中醫看「肥胖」

中醫看「肥胖」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現代人由於營養過剩,又缺乏運動,肥胖的比率很高。肥胖會引起許多併發症,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脂等等。醫學研究發現,減肥之後,這些併發症的發生率會降低許多,所以健康就要從「減肥」開始,我們來看看古代中醫對肥胖有什麼看法。 

五千年前《黃帝內經‧素問‧通評虛實論》就講到肥胖的併發症,說:「凡治消癉、仆擊、偏枯、痿厥、氣滿發逆,甘肥貴人則膏梁之疾也。」肥胖會引起糖尿病(消癉)、中風(偏枯)、心臟病發作(仆擊)等等,仆擊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引發心律不整,突然昏倒、猝死。 

《黃帝內經‧靈樞‧衛氣失常》將肥胖分成三種人:肉人、脂(肥)人、膏人。肉人是「皮肉不相離,身體容大」,主要指肌肉發達,常見於運動員與勞力工作者。脂人是「膕肉堅、皮滿」,主要是指皮下脂肪豐厚,常見於年輕豐腴的女子。膏人是「膕肉不堅,皮緩,縱腹垂腴」,肥胖到肚子可以垂下來,是腹部型肥胖。 

「減肥藥」有嚴重副作用 

最基本的減肥方法是少吃(飲食控制)、多動(運動),只要努力持續去做,大多能成功。有些人為求速效,用吃藥的方法減肥,但是一定要注意藥物的毒性。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先後剔除了許多減肥藥,如Fen-phen(phentermine)、ephedrine(麻黃素)、PPA(Phenylpropanolamine),因為Fen-phen(芬芬)會引起心臟瓣膜疾病,PPA與麻黃素會造成腦出血;2010年撤銷諾美婷(sibutramine)的許可執照,因為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有些人以為中藥沒有毒性,其實「凡藥三分毒」,《黃帝內經》更直接稱「藥」為「毒藥」。1992年至1995年,日本、比利時等國連續發生服用馬兜鈴酸減肥食品引發腎衰竭的案例。含有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的中藥(馬兜鈴、關木通、天仙藤、青木香、廣防己)有嚴重的腎毒性,會引起腎衰竭。另外中藥還有農藥、重金屬汙染的問題。 

「原氣」是減肥的關鍵 

明清醫家認為肥胖是氣虛與痰溼造成的。明代張景岳說:「肥白之人多氣虛」,清代喻嘉言說:「肥人多痰溼」。 兩者說法雖有不同,但有異曲同工之妙。張景岳說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氣虛,而喻嘉言則說肥胖的病理產物是痰溼;因為氣虛則脾失運化,而脾失運化會產生痰溼,造成肥胖。 

為什麼會造成氣虛與痰溼呢?關鍵因素就是「原氣」(元氣)的衰弱。中醫講的原氣相當於西醫講的基礎代謝率。青壯年時期原氣旺盛,也就是基礎代謝率高,能夠有效消耗身體過多的熱量,所以不容易發胖,減肥也很容易。然而中老年人不僅容易發胖,減肥也相對困難,關鍵就在於原氣的衰弱,也就是基礎代謝率低。而復胖的關鍵因素還是「原氣」,「西藥」減肥雖然快速,但是體重減下來之後,過幾個月又復胖回去,因為「西藥」並不能提升原氣。 

《難經.第八難》說:「諸十二經脈者,皆係於生氣之原。所謂生氣之原者,謂十二經之根本也,謂腎間動氣也。此五藏六府之本,十二經脈之根,呼吸之門,三焦之原。一名守邪之神。故氣者,人之根本也。」生氣之原指的就是「原氣」,也稱為腎間動氣,它是五臟六腑、十二經脈、呼吸、三焦的根本,尊為「守邪之神」,是抵抗外邪的神器,可以說是「人之根本」,是人一切生命活動的動力來源。 

「氣功」減肥─不吃藥、不花錢 

那麼要如何才能增強「原氣」,達到減肥的效果呢?最好的方法是煉氣功。「氣功」古代稱為「神仙術」,有非常神奇的效果。氣功的原理是增強人體的原氣,原氣增強,基礎代謝率提升,就能達到減肥的效果。另一方面,人的原氣充足,氣血循環自然旺盛,就可以打通淤塞的氣脈,恢復臟腑功能,發揮祛病健身的效果。 

「氣功」減肥最大的好處是既不用吃藥,也不用花錢,從根本上提高人體的「原氣」,可以減肥,又可以祛病健身、延緩衰老,是非常值得推廣的減肥方法。我推薦大家煉法輪功。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