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拼布支持班 家庭照顧者心靈導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7 日訊】台灣65歲以上老人,超過全台人口12%,去年立法的長期照顧服務法,明定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服務;台南一家醫學中心,開辦家庭照顧者拼布支持班,希望抒解她們的壓力,互相關心健康。

翁女士在家照顧中風的父親已9年,從醫院居家護理人員學習到如何照顧,雖然能盡孝道,照顧過程還是相當辛苦。

家庭照顧者 翁女士:「要去承受他的脾氣,他常常會把尿袋扯掉,讓全身濕,我們要整個幫他換掉,當人不舒服的時候,他又這樣鬧,這樣子的話,壓力就很大。」

為了幫助居家照顧者,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成立了拼布支持班,學員不僅學到布製品的作法,也能交到好朋友、分享照顧方法與資源,相互關懷、加油打氣。

家庭照顧者 翁女士:「跟她們講話讓心情抒發,護士小姐會跟妳講一些醫療知識。」

家庭照顧者 :「幾乎大家都有類似問題的家庭,大家講出來以後,大家會一起分享。」

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 高金盆:「這些家庭照顧者,她需要一個地方,讓她們出來喘口氣,透透氣交交朋友,大家可以聊同樣的話題,然後一起來抒解相關的壓力,然後互相關心每個照顧者的健康狀況。」

台灣在去年底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超過293萬人,占全台人口12%之多,是全球老化第三快的國家。去年立法院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明定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服務項目,希望提升照顧者的能力與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