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痛三星搶高通單?專家:將贏7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8 日訊】手機晶片廠高通宣布,次世代處理器驍龍835晶片,訂單落腳三星,引發市場揣測,是否台積電高端製程落後?對此分析師表示,法人並不意外,並預期高通的7奈米製程可望重回台積電懷抱。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6.10.22):「(10奈米)我想我們的速度,絕對不比,我相信我們的速度比三星要快一點。」

上個月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喊話,高端製程技術,絕不會落後南韓三星,隨即傳出震撼彈!手機晶片廠高通(Qualcomm),推出下一世代的「Snapdragon 835」晶片,採10奈米製程技術,確定由三星集團代工。

外媒Digital Trends:「高通Snapdragon 835將會由三星集團代工,所以這將是一個機會,在明年三星Galaxy S8手機率先導入使用。」

外界擔心,高階製程領域,台積電難道落後了嗎?彭博專欄作家高鳴燦 (Tim Culpan)認為:三星搶下高通訂單,在10奈米高階製程領域方面,三星與台積電競爭已經更為激烈,對台積電確是個壞消息。

不過也有分析師指出,三星原先就與高通簽下14奈米、10奈米製程訂單,市場並不意外,加上台積電10奈米客戶,包括海思、輝達,以及明年蘋果A11處理器,都已到手,對台積電營收衝擊並不大。更預期高通的7奈米高階晶片,則可望重回台積電懷抱。

台經院產業顧問 劉佩真:「至於在下一個世代7奈米,其實會是台積電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那麼預估因為,未來台積電其實在7奈米,不管是在製程良率上,或者是在產能的供給上,高通會考量未來在品牌的一個高效能這一部分的一個品牌的一個效益,重新歸隊到台積電,那麼這一部分會是一個比較確立的。」

法人對於高通10奈米下單三星,並不意外,看好在蘋果與輝達及聯發科等IC設計客戶訂單持續挹注下,台積電明年業績有機會成長雙位數,後續與三星較勁,還將持續上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