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遷村? 林全:這是不得已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9 日訊】行政院長林全與高雄市長陳菊,19日上午率相關部會及國營事業首長前往高雄小港大林蒲、鳳鼻頭地區,他表示,當地居民過去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揹負重工業所帶來的污染,政府一定會負責解決大林蒲、鳳鼻頭居住的問題,已彌補國家長期對大林蒲環境正義的虧欠。

行政院長 林全:「大林蒲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之內,因為它四面幾乎都有很多地方被工業區包圍,那麼這個困境呢非常的嚴重。」

高雄市大林蒲等沿海6個里,原本是傳統漁村,民國61年被設立為臨海工業區,40年來飽受噪音、空氣汙染及工安事故,居民們一直有遷村的想法。行政院長林全南下高雄舉辦座談會,傾聽居民的意見,他說自己小時候住左營,旁邊有五輕跟水泥廠,非常了解知道居民的痛苦。

行政院長 林全:「遷村喔,其實在我來看,是迫不得已的選擇,為什麼呢,是因為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是願意第一個離鄉背井。我剛講說遷村會造成很多人痛苦,即使極少數的人不願意遷村,多數人想要遷村,那些少數的意見也必須要尊重、也必須要思考,萬一最後結果真的是不能遷村,那要怎麼辦,這不是我們要來就地改善我們的環境,這也是一個問題。」

現場開放30位鄉親表達意見,多數居民希望「有條件遷村」,也有少數居民不願遷村,怕遷村的地點與生活環境不會比現在好。

大林蒲居民:「本來這邊空氣就很差了,遷村大家都同意,身體健康很重要的。」

林全現場也直接回應,未來確定要遷村的話,那環境一定比現在的更好才可以,只要高雄市府提出可行方案,行政院都會全力配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實習記者)張晁帷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