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入主白宮 美國人要的不只是經濟?|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9 日訊】美國總統大選落幕,政治素人─美國億萬富豪川普,意外入主白宮。川普擅用白話文,說的,都是簡單易懂的邏輯,直指選民對社會的焦慮與憤怒,這些的確或許是川普勝選的原因,但還有什麼更深刻的因素?新聞最聚焦,要帶您更進一步探討,為什麼不被看好的川普,最後,贏得了美國總統大位。

川普支持者(2016.11.09):「美國!美國!美國!」

台下支持者搖旗吶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政治素人─美國億萬富豪川普(Donald Trump)以306張選舉人票,勝過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第45任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2016.11.09):「我向這片土地上的人民發誓,我會成為每一位美國人民的總統,這對我來說至關重要。」

川普當選跌破世界主流媒體眼鏡,各界紛紛探討川普勝選的原因。

猶他州大學政治科學家 Tim Chambless:「那些掙扎的中產階級、中下階級的白人選民覺得,他們不只失去了影響力,他們還感到恐懼,他們感到憤怒、不解,他們氣壞了,他們覺得被忽視了,幾年來都被兩大黨忽視了。」

川普競選組織加州榮譽主席 肖恩‧斯蒂爾:「他理解那些被遺忘的人,就是我們所說的「飛過去就行」的那些州(flyover states)。好萊塢的人飛往紐約,紐約銀行家飛往洛杉磯,在他們眼裡,洛杉磯和紐約中間全是些微不足道的人,戴著滑稽的帽子,音樂品味不佳,他們沒有好餐館,甚至也沒甚麼好大學,所以這個國家你飛到另一邊去就是了。——你飛過去的可是整個美國。」

暗指希拉蕊陣營,忽略的是,整個美國。

大選期間,媒體其實早已注意到這個屬於沒落傳統工業地區的「鐵鏽帶」中白人群體的重要性,只是大部分主流媒體都沒料到,這個群體,竟然扮演如此關鍵的角色。

根據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提供的出口民調,在65歲以上的選民當中,投給川普的人達到53%;在白人選民當中,有58%投給川普;在男性選民當中,川普的得票率也達到53%。似乎映證,川普的支持者就是外界預估的「老白男」,或是「藍領白人」。

不過,如果到街頭訪問,就會發現,把川普推上白宮寶座的,還有這些人。

INFOWARS記者 Owen Shroyer:「不會是希拉蕊!誰都好,就是不要希拉蕊嗎?沒錯!那川普呢?只要不是希拉蕊。川普,為什麼你喜歡川普?因為我不能投給...嗯,他會成為一個好總統的。總之我就是不能投給希拉蕊。我會投給川普。你看起來對希拉蕊沒有好感。對。為什麼你不喜歡希拉蕊?她是騙子。」

這或許說明,代表華盛頓政治菁英的希拉蕊,並沒有因此獲得大量支持。

《洛杉磯時報》報導,出口民調顯示,在投票給川普的民眾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是因為「討厭其他候選人」,更有許多美國民眾指希拉蕊是「騙子」。美國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外交政策專欄作家Tom Rogan,撰文討論為何美國人討厭希拉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對希拉蕊不信任。

CNN主播 Wolf Blitzer(2016.10.28 ):「現在有一則最新消息,我們要看到一則重要的最新消息,FBI局長柯米剛剛寄了一封信給參眾兩院的議長,他們曾經調查過希拉蕊的電郵醜聞,他在信中說,將會啟動新的調查。」

美國大選前十天,FBI拋出震撼彈,宣布重新啟動調查希拉蕊電郵門事件,讓希拉蕊選情直走下坡。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管理學院主任 Lara Brown:「這個消息大大削弱了希拉蕊的氣勢,強化了人們幾年來對希拉蕊的疑慮和不信任。」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所長 方大為:「郵件事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超過一個技術性的問題,這個問題牽扯到人品,進而影響到這個人是否合適當總統。」

除此之外,今年十月,維基解密爆料,柯林頓基金會,在希拉蕊國務卿任內,接受卡達100萬美元,卡達官員藉此尋求與柯林頓私下會面。11月4日,柯林頓基金會發言人承認,基金會確實接受了卡達這筆資金。

前美軍心理戰軍官 Scott Bennett(2016.11.05):「那些恐怖集團,那些被認為是美國的敵人的集團,成為了柯林頓基金會的捐贈者。他們提供的金額,大約是數百萬美元,數千萬美元,都給了柯林頓基金會。」

時政評論家 橫河:「其實不僅是電郵門哪,還包括外國勢力的影響,比如說基金會的沙特基金、中東基金,和可能中共的基金。」

今年十月,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向海外投書,表示「絕不投希拉蕊」。他在信中寫下自己2009年在秘密囚禁地,聽到秘密警察頭子說,「希拉蕊一來就又要談人權問題、又要談高智晟問題,還向我們要一萬個億。我們清楚她要什麼,出手就給了八千億。」「那女人拿到錢後,第二天,什麼人權問題高智晟問題,連提都不提了。她反而說啦:『美中之間的分歧不會影響兩國關係』,這不等於明說了嗎,人權問題上你們做你們的,我們說我們的,大家還是好哥倆!」

或許美國人民已經注意到,在希拉蕊口口聲聲捍衛民主人權,從而支持同性戀,以及墮胎合法化的同時,卻在經濟利益面前,常常是輕易地讓渡對人權的堅持,而在中共面前,尤其如此。

再加上,希拉蕊的親和度,沒有得到傳統美國女性的支持,打破了過去女性普遍傾向支持女性總統候選人的慣例,高達62%的無大學學歷白人女性,在這次美國大選中,選擇把票,投給了川普。

或許,美國選民,要的,不只是經濟。捐棄媒體與意識形態的操弄,回歸到人民最如初的感受與判斷,在選前沒有發生社會巨變的情況下,美國人民與社會,用選票,逆轉所有民調,實踐了民主的,翻轉力。


採訪撰稿:張祺翎
攝影剪輯: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