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先製造業回流 專家:台灣機會來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0 日訊】川普未來可能大行保護主義,引起各方關切,華爾街日報就點出,美國科技業過去成長茁壯,但是,卻沒辦法帶動美國更多的就業人口,因此開始反思全球化。也有學者專家認為,未來就算美國製造業回歸本土,對台灣的科技業來說,或許帶來,更多機會。

無人倉儲,靠著機器人運送,亞馬遜無人機,Google搜尋服務、社群媒體臉書興起,稱霸當今科技世代。

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文章分析指出:過去15年,這場科技革命並未創造大量就業,生產率和工資增長放慢,收入差距擴大。知名共享服務Instagram被收購時只有13名員工,WhatsApp被臉書買下時,只有55名員工。

川普試圖改變現況,喊話 美國製造業回流 政策,想促進本國就業,專家認為,這恰好成為台灣科技業的一大機會。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台灣的製造業,現在散佈在全球,我覺得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利多。因為台灣有一個很大的長處是代工, 我們非常友善、非常合作,非常有服務, 所以任何國家說它自己要更大,對台灣只是更多的商機。」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所以呢,台灣第一個,我們比說說可以到美國,設立一些品牌,科技的辦公室, 一方面取得商機,一方面有宣導作用,另一方面可以當然網羅一些人才。」

有專家提出「新東向」,配合美國政策提前布局,台灣擅長的「模組化」製造,也有優勢,未來可以瞄準新經濟領域:包括大數據、物聯網、虛擬實境、人工智慧,利用台灣ICT優勢,站穩腳步。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但是美國很多新經濟的領域,像比如說,AI人工智慧,這些虛擬實境,其實技術都是在美國,所以我們事實上要跟美國,新經濟的供應鏈做鏈結,這樣台灣才不會被斷鏈掉。」

研華科技總經理 何春盛:「ICT的產業的基礎之下,我們不管是零組件,不管是模具,不管是製造,我們都有基礎。還可以有一些作為,因為物聯網的基礎就是電腦,就是工業電腦,我認為這是台灣的強項。」

美國製造業回流本土,肇因全球化政策引起反思,台灣既有優勢只要加以把握,或許不失為一項轉型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