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應比脫歐大!央行:台幣續走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1 日訊】川普當選後的金融效應,各國關注,今天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川普算是超級黑天鵝,影響比脫歐還要大,目前美元強勢下,新台幣匯率走勢呈現走貶。此外,外資撤資潮也影響台股,金管會透露,為了活絡股市,月底前就會與財政部協商相關稅制辦法。

央行副總裁 楊金龍:「川普他的當選,最快會反映的,就是在金融面。他(的影響)是比脫歐還來的大,( 比那個脫歐還大),還來的大。」

川普入主白宮,加上聯準會敲定年底升息,外資近一個半月匯出台灣將近7億美金,新台幣匯率18號重貶1.42角,貶破32元關卡,創四個月最低。央行坦言,美元走強態勢明顯,人民幣與台幣,則恐怕將呈弱勢。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 央行副總裁 楊金龍:「台幣、人民幣持續走弱?到目前是持續走弱,(所以台幣看貶是應該可以預期的?)我想它是,目前市場就是,它是貶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 Vs. 央行副總裁 楊金龍:「基本上中央銀行的外匯政策,還是由外匯市場來決定。」

央行首度表態,新台幣匯率走向,區間波動,可能在31元以下或32.5元以上。此外台股近四天走勢,在四大基金與官股力撐下,指數在9000點上下震盪,不過成交量依舊只有500到700億元之間,被質疑是價漲量不漲,藍綠營立委都要求金管會,加大救市措施。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這一點,基本上還是稅制的問題,而且確確實實有一點牽一髮動全身。沒有錯你剛剛說你是病患家屬,我們就拜託醫生(財政部),我們就拜託醫生,趕快開好藥方。」

綠營立委建議可參考他國制度,研擬「股利所得分離課稅」,並可拉近內外資課稅比率;金管會也透露,當沖淨額課稅辦法已經有了方向。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這個必須尊重財政部,但是我們希望儘快跟財政部有所協商,(方案出來了嗎?)架構有了。」

金管會研擬放寬股市當沖以淨額課證交稅,月底前就將與財政部進行討論,希望透過稅制的修改,讓台股成交量能夠維持在穩定水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