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香港時代氛圍 捨大陸市場拍出好電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1 日訊】再過幾天,金馬獎頒獎典禮,就要登場,今天的金馬專題,帶您看到,香港電影《十年》,拿下今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劇情片大獎,儘管被中國全面封殺,卻引發高度討論,而入圍金馬最佳劇情片的電影《樹大招風》,同樣遭到封殺,能不能在台灣的金馬獎中,得到共鳴,拿下獎項,受到關注。

《樹大招風》預告片:「要玩就玩最大的。」

港片《樹大招風》,由陳小春、林家棟、任賢齊擔綱主演,改編自90年代香港「三大賊王」犯罪經歷,電影強勢入圍5項金馬獎,爭奪最大獎最佳劇情片。

《樹大招風》預告片:「五十年不變,快要回歸了,回歸之後,連飯都不給你啊。」

看似犯罪片,裏頭卻蘊含大量政治隱喻,藉由三位賊王沒落的故事,表達出香港在「九七」回歸之後,風光不再。

《樹大招風》導演 歐文傑 :「我想這部電影在今時今日,應該會引起香港觀眾,一定程度上的共鳴,現在我們工作上的處境,很多時候需要上大陸工作,香港人身分的變化。」

彷彿是藉著歷史隱射今日香港,電影成了禁片,無法在中國上映,也讓人聯想到,今年榮獲香港金像獎的電影《十年》。

香港金像獎主席 爾冬陞(2016.04.03) :「《十年》」

導演 爾冬陞:「香港金像獎跟金馬獎不一樣的,我們是行業的獎,今年是超過一千兩百個選民,所以它是整個是社會原因,那個氣氛。整個過程裡面,太多人在害怕,想得太多,又怕大陸怎麼樣,對啊,怎麼辦,香港電影以後完蛋,我說怎麼會呢。」

《十年》預告片:「賣蛋也犯法?賣蛋沒問題,是本地兩個字犯規。」

電影《十年》直接反映了香港人對於中國的政治焦慮,成了敏感詞,遭到中國封殺,而電影《樹大招風》同樣是映照時代氛圍,香港新生代導演,拍出社會批判性作品,反映出港人心境寫照。

導演 爾冬陞:「我覺得很好看,近年來我認為最港片,最像港片是這部,《樹大招風》,它沒有考慮大陸市場。」

既《十年》獲得香港金像獎肯定後,也許就看《樹大招風》能否突圍,獲得台灣金馬評審青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您還會想看↓↓↓
不接受中國邀約 魏德聖:想自己拍故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