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客率」難起色!財務缺口壓垮復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2 日訊】好,復航董事長林明昇親上火線回應;今天,復航股票全面暫停交易,不過,同為國產集團的國產和中保,今天股價是雙雙重挫。 外界分析,復興航空管理擴張過快,導致財務黑洞擴大,是主要收攤原因。

復興航空櫃檯前,地勤人員排排坐,忙著善後,復航無預警宣布停飛解散,財務狀況就是主要原因。

2009年復興航空營收淨額只有60億,靠著增加航線、大打行銷牌,2010年營業額快速成長,2014年超過130億,寫下成長最快速成長紀錄,同年更成立廉價航空「威航」,搶攻廉價航空市場,但快速擴張的同時,兩次空難事件,打亂林明昇算盤。

2014年7月和2015年2月,兩次空難,復興航空喪失民眾信心,載客率從72.4%下降到60.7%,載客率掉了1/4 ,雖然勉強維持營收,但幾乎是一開門就在虧錢,威航收攤,更損失超過10億元,總計2016年前三季累虧損22億,外加23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周轉不靈,成為壓垮復航的最後一根稻草。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在整個市場,環境不對的時候,林明昇還在採購飛機。包括即將到期的一些可轉債,其實這些都是因為他財務負擔過重,然後長期的虧損。」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教授 李克聰:「那我們都知道復興航空除了日本的航線之外,最主要就是兩岸的航線,所以在陸客縮減的情況下,它的營收也有大幅的下降。」

擴張過快、營運未見起色,加上忽視航空安全,國內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不得不步入歷史。母公司國產集團,持有復興航空4成股權,中保持股復興航空10%,雙雙股價重跌,國產打入跌停,剩6.15元,中保最低來到86.9元,創去年8月下旬以來新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