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祭的美麗亮點 嘉蘭村原民「羊角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2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在參加聚會或是豐年祭的時候,台東原住民的後背包,稱它為「羊角鉤」,這項工藝在排灣族部落裡很容易見到,女孩們喜歡自己親手創作,具傳統文化意味的羊角鉤,背在身上能為自己的外觀加分許多。

走入台東金峰鄉嘉蘭村裏,來自台北的年輕女孩見到部落族人,用簡單的麻線和勾針,就能變出這麼漂亮白色鑲著紅色的後背包,感到非常驚奇。

遊客 周小姐:「真的很漂亮啊,這樣子的文化藝術,是很值得被流傳下來的。」

羊角鉤創作者 徐美珍:「(為什麼用白色比較多),我們以前山地人,就是也會做線,但是他們不會用那個顏色,所以都是白白的。」

這個原民風格的後背包,他們稱為「羊角鉤」,部落長輩傳承下來,由於實用耐看,參加部落聚會、祭典時非常方便。

羊角鉤創作者 徐美珍:「少一個針,就會不好看,這個線前面會比較寬,就是還要拆掉,又重新再做這樣,最起碼也要一個月才會做完。」

部落族人 歐小姐:「我們部落都喜歡這個背袋,因為我們在抱小孩子的時候,可以背很方便放東西,在跳舞參加聚會的時候,也很方便放東西,背的時候也很好看。」

可惜的是,這個在豐年祭中的美麗亮點,年輕人大都不會這項工藝了,能在台東金峰一見風采,實屬難得。

新唐人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