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魯拉克斯部落 體驗原鄉種小米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2 日訊】傳統的種田方式,農夫都是彎著腰在田裡插秧,但是在台東金峰鄉歷坵村的原住民部落,卻是站著,用撒播的方式來種小米,這是當地魯拉克斯部落獨有的種田方式,這種 種田方式,也讓來到這裡體驗播種的遊客,感到相當有趣。

抓起一把小米,順著風向,邊走邊用力,往空中甩開,在當地部落族人的指導下,遊客體驗犁田,和魯拉克斯傳統的小米播種方式。

遊客 christina:「以前只看過人家這樣很辛苦的插秧,那很少有這個種田,還可以種得這麼開心,好像在玩這樣子,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可以體驗到台東這邊特有的這個氣氛。」

遊客 楊宗鴻:「你在甩的時候,用拋物線的方式,用離心力讓它自己把這些種子隨著風讓它飄走,所以相對來講,它是會比較均勻的,以前我們小時候也會這樣玩,丟石頭的那種感覺吧。」

遊客 洪先生:「剛剛體驗了一下,利用那種機器去把土鬆開,一開始感覺滿難的,但是只要知道一些簡單的技巧以後,其實還滿容易上手的。」

原住民 羅進東:「(把種子)往上丟的話,它那個、跟那個順風,它會吹、它會播很遠,如果說你直接往下,可能你撒的就在前面,所以這個都是要有自己的經驗。」

小米是魯拉克斯部落,文化傳承的重要產業,大都以杵臼將結實纍纍的小米進行脫穗、脫殼;不過,要將小米搗開脫穗,男女動作可不一樣。

食農解說員 杜佩玉:「那女生要站在這個杵臼的前面的時候,一定是立正;做很多事情工作都是立正,表示妳很保守、妳很潔身自愛。男生的話呢,他的腳就要頂著這個臼,以防說在動作很大的時候會搖動,會有危險的問題。」

曬乾後的小米,帶點淡黃色、有香氣,是原住民的主食,也常被拿來做成各式點心,每當小米成熟時,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體驗這獨特的文化傳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方雅嫻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