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航解散 華航、長榮競逐角力航空版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4 日訊】興航停飛,機師去留不只成為媒體關注話題,興航許多獨家航線,也要由航空業者來接手,有分析師就指出,興航收攤讓國內航空業者勢力版圖,再起波瀾,目前看起來華航動作較為積極,如果能順利搶下國際航線據點,就將會是贏家。

復興航空機師,戴著口罩,上午十點不到趕往民航局參加長榮、華航召開的招募機師說明會,希望工作能儘快無縫接軌。

復興航空機師 楊機長:「我是之前退休了,然後公司出事以後再找我回來,(那現在再一次這樣),我等於是二次就業。」

長榮、華航張開大手,遞出上百機師職缺,大搶興航機師人才,不只如此,復興航空經營航線,也引爆角力戰。

興航國內、離島航線,共四個航點,除了金門飛澎湖外,台北到花蓮,以及台中到花蓮航線,由華航旗下華信航空吃下。國際航線的部分,興航以東北亞市場為主,共計13個航點,華航有意角逐,不過因為航權屬於開放航點,各家航空公司都可以提出申請。兩岸航線部分,包括上海、廈門、福州,屬於特許航線,民航局將依航權分配規定辦理。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航線的爭取是一個權利也是一個義務。能夠爭取到航線對航空公司當然是有利的。」

華航動作頻頻,快速宣布接手興航航線,華航大漲漲幅8.35%,收在10.25元,成交量爆增到8.6萬張。有機會參與中國兩岸航線分配的長榮航空,今天開高走高,漲幅1.6%,收在15.85元,成交超過3萬張。

台新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 李鎮宇:「 那我覺得,這個對兩個航空公司明年的獲利,會有很大的Balance(平衡),誰能在復興這一塊,挖到比較多東北亞跟東南亞的航線,誰就會是這一次的贏家,我的預測應該會是華航,因為華航動作看起來比較積極。」

興航收攤,直接影響國際東北亞、兩岸航線既有市場版圖,華航動作頻頻下,可能成為最大贏家。先前華航開闢歐洲航線,叫陣長榮北美航線版圖,兩大航空業者後續發展,市場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報導:
興航空解散蔡英文動怒?民航局檢討 
興航勞資協商破局!空服員勞動部抗議 
兆豐銀.興航達協議 林明昇:3個月內還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