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為中共屈膝?專家:看谷歌前車之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4 日訊】社群媒體龍頭 Facebook,爆出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正在秘密開發信息審查工具。對此,美國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的當事人蔣品超說,西方互聯網媒體不應該在價值觀上開倒車,他的作品曾遭到Google中國過濾,蔣品超說,谷歌退出中國的前車之鑑,值得考慮。

Facebook的3名員工告訴外媒,為了進入中國市場,Facebook正在秘密開發一款審查軟件,可以讓某些內容,不出現在中國用戶的新聞流中。

他們透露,Facebook不準備自己扮演審查者,但很可能把審查軟件提供給它在中國的合作夥伴,由他們具體操作。

「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當事人 蔣品超:「中共為了維持它的統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危害老百姓的知情權。這些大公司都是從自由的世界進入中國的,應該把自由的價值帶到中國去。如果說他僅僅為了利益,而配合中國政府的話,是一種倒退。」

同樣是美國互聯網巨擘的谷歌,也曾配合中共信息審查。2004年美國動態網研究發現,在中國用google搜索六四詩人「蔣品超」,搜不到任何信息,但在美國搜索就能呈現,引發美國國務院關注。

「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當事人 蔣品超:「六四鎮壓之後,我被送入監獄之後,我寫了一些文章。我希望外界了解我們曾經被虐待的真相,我並沒有其它企圖,但是中國政府它不允許,google也配合了它們。那個時候,那種很孤立無援,得不到外界支持的很痛苦的心理,現在回憶起來都很傷心。真相對於弱者來說,是最起碼的公平。」

谷歌2006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後,全面擴大審查範圍,受到美國國會議員、國際人權組織、海外媒體的批評。

不過它在中國的市佔率,只有36%,遠不如中共政府扶持的百度60%。谷歌最終因中共政府扶持的駭客攻擊,黯然退出中國市場。

外界關心,如果單從市場考量,目前facebook和大陸微信、微博相比,優勢在於自由資訊,和海外的廣闊人脈。

一旦Facebook要為中共隔絕敏感信息,勢必也要隔絕facebook海外用戶,才能阻止信息向中國流通,自絕優勢後,facebook要憑藉什麼,在大陸接近飽和的社交媒體大戰中,分一杯羹?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發起人 張新宇:「對Facebook這樣一個全球性的公司品牌,如果它做這樣的妥協,對他未來的發展可能留下一個污點。」

Facebook表示,目前還沒就進軍中國達成任何決定,不過這款還在研發的審查軟件,已在Facebook內部引發爭議,幾名員工在表達疑慮後,已經離職。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