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4大黑天鵝!台經院估明年景氣不太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5 日訊】主計總處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87%,比先前微幅下修。此外,台經院展望2017年,預估全球將面臨四大黑天鵝。

川普勝選美國總統,短期市場反應逐漸消化,但奇怪的是,對於明年經濟,沒有一家研調機構樂觀!主計總處,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為1.87%,主因就是國際局勢緊張多變,外加貿易保護主義升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全世界剛好兩個引擎,雙引擎,一個是先進國家,一個是新興市場國家,雙引擎同時熄火,而且熄這兩年,所以這兩年找不到人買你的東西。景氣已經開始 慢慢轉好的,只在電子業這個部分,除了電子業,你會發現其他的表現都很糟。」

台經院認為明後年景氣都不甚樂觀,2017年共有四大黑天鵝出沒,包括英國2017年3月啟動脫歐程序,全球經濟將將受到影響;全球可能大行貿易壁壘保護主義;還有聯準會啟動升息;除了義大利憲法公投,德國、法國以及南韓都有大選,政治局勢詭譎多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明年它(英國)是真的做這個動作了,對於整個金融市場的變化,其實影響會非常的大,會非常的深遠。明年的貿易障礙,對明年的貿易預估,我們也不會太過樂觀。」

台經院副院長 邱俊榮:「所以怎麼樣去在這種波動的考驗之下,去考驗大家的避險技術,做更好的因應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7年全球GDP成長3.4%,但如果英國脫歐談判進展不順,成長率將大幅降低至2.8%,足見國際局勢難以預料,此外聯準會升息步伐,與升息幅度,都是後續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