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人民幣大貶 台企近半年獲利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5 日訊】在美元強攻下,亞幣紛紛走貶,日幣創下八個月來新低;現在,民眾如果拿5萬台幣換日幣,可以換到比8月多出近2萬日幣;而人民幣更是來到八年半新低。不過,專家表示,日幣、人民幣等亞幣貶值,相關匯損,將影響台灣近半年的企業獲利。

人民幣中間價,24日跌至6.9085元兌1美元,首次貶破6.9元大關,官方匯價直逼7元的心理關卡。

以第3季財報來看,在新台幣走升、人民幣走貶的雙重壓力下,台灣的電子代工業已經在匯損上持續吃悶虧。其中和碩(4938)、廣達(2382)、仁寶(2324)、英業達(2356)第3季匯損各達17億元、11.27億元及8.22億元和8億元。

投顧分析師 周經翔:「人民幣現在看起來他的貶值速度是比台幣來的快的,那這樣的情況的話,當然對他來講的話,就會有匯損的情況,除非是說他同時這個中概股他也不只賣中國大陸,他也有賣其他地方,是美元計價的,那美元一般的匯兌收益,可能就可以抵抗的了和中國大陸的匯損。」

華碩執行長 沈振來(2016.11.11):「品牌經營是個全球性的,大陸不夠好台灣剛好也是升值,這個對我們的避險是不利的,但是歐元啊,其他國家,剛好也讓我們有一點喘息空間。避險這部分,還是繳出一個正的成績單。」

不過,貶值的不只人民幣,日幣也持續下探。根據台灣銀行下午四點牌告價格,現金匯率是0.2849,即期匯率是0.2843,一早還開出0.2832,創下今年2月以來新低。專家表示,在台幣強勢和日幣弱勢的情況下,企業獲利將受影響。

外匯分析專家 李其展:「因為其實台幣很強勢嘛,那其實主要的競爭對手們,像日本,像中國的貨幣都比較弱。那所以對於廠商未來的出口業績也會影響。再加上如果美國這邊,未來再採取貿易保護的情況下,可能近期就是衝訂單的好機會。可是如果台灣這邊的貨幣還是這麼強,那相對的來說,就會輸給中國跟日本的廠商。對於未來可能至少是半年的企業獲利都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匯銀表示,美國聯準會將在12月升息,美元持續強升的話,亞幣就會持續看貶,也就等於日幣還有下降的機會,現在「貶值才剛開始」。台灣政府與企業,要準備好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