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風情馬拉松 美麗馬祖挑戰地表最硬!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5 日訊】路跑風氣正夯,去年台灣就舉辦多達740場路跑活動,而路跑的獨特性,成為跑者參賽的原因之一,才剛落幕的馬祖國際馬拉松,就以地表上最硬賽道聞名,加上美麗的海景、戰地及軍事據點,吸引超過1500人報名參賽,今年也首度開放,傳說中的神秘坑道,南北坑道,在軍民、地方同心協力的布置下,要將馬祖,從軍事戰地,朝向國際旅遊勝地邁進。

喇叭聲響,跑者蓄勢待發,第二屆馬祖國際馬拉松,以南竿福澳運動場作為起跑點,囊括紐西蘭、肯亞、日本、中國及台灣,超過1500位國內外好手,要來挑戰地表上最硬的馬拉松。

紐西蘭團隊:「紐西蘭加油。」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 范希蕾:「我們有10個人,我們從紐西蘭來,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馬祖,這裡環境真的優美。」

中華民國前總統 馬英九:「看到馬祖辦第二屆的國際馬拉松,辦的非常的亮麗,我們感到很欣慰,因為這是我第四次,來馬祖參加跑步的活動。」

就連愛跑步的前總統馬英九也來挑戰,和連江縣縣長劉增應、馬管處處長王忠銘等人,一同跑3.99公里的海岸線,沿途海景襯托人氣,今年馬拉松分為3個組別,全馬42公里、半馬21公里及10公里,全程總長加起來為玉山高度,等於是來回攀登玉山一趟。

記者 李晶晶:「馬祖馬拉松到底有多硬,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坡度從平地到1百、2百、3百多公尺,都是有可能的,加上這個道路都是水泥的道路居多,為賽事增添難度。」

21公里參賽者 陳先生:「接下來全部都上坡,所以現在不拉筋的話,待會一定會抽筋。」

工作人員:「往下跑,然後再跑上來。」

跑者看到下坡,以為可以鬆口氣了,沒想到瞬間的喜悅,頓時瓦解,因為還要再從下面跑上來,因此靠近津板路的折返跑點,有著「絕望坡」的稱號。

馬管處處長 王忠銘:「它的水泥的地,可以說是馬拉松裡面算是最硬的,因為這個場地是開戰車使用的。」

馬祖位於台灣西北方的臺灣海峽上,距離台灣114海里,列島陸域面積為29.6平方公里,全縣各島海岸線總長為138公里,行政隸屬連江縣,共有四鄉五島,從北到南排列,分別是東引鄉、北竿鄉、南竿鄉、莒光鄉,其中莒光鄉又可分成東莒和西莒。馬祖列島大部份是由花崗岩組成,歷經千萬年的海浪侵蝕及風化作用,呈現多樣化的地質面貌。

10公里挑戰賽參賽者 胡書銘:「上坡下坡特別多,所以一下子上坡,上完坡又下坡,下完坡又上坡,所以這個震撼力很大,所以要跑馬祖第一個除了練習之外,還要有勇氣。」

記者 李晶晶:「大約8到10公里的賽道,就是馬祖的津仁步道,這個路段跑起來比較平穩,同時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海岸線,經過每一個彎道,就會有不同的景觀視野。」

賽事代言人 邱靖貽:「這邊的坡道真的,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想說盡量享受這邊的景色,因為它的賽道就是半馬就是跑一圈,所以就是剛好可以把整個馬祖看一下這樣子。」

42公里男子組(肯亞) 冠軍 Cosmas kimeu mukuthi:「我非常的喜歡馬祖,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怎麼說)有著海洋、山脈,還有人,真的是非常好。」

津沙公園到仁愛村的路段,是津仁步道,沿著海岸線,可以遠眺馬祖巨神像,鐵堡、東莒、西莒,甚至是對岸中國大陸,一覽無遺,而且,每一個路段,都藏著驚喜,馬防部弟兄為跑者加油打氣,居民也在街頭敲鑼打鼓,迎接跑者到來。

隨處可見的精神標語,是國共對峙的歷史刻痕,民國38年,馬祖因位居重要戰略位置被軍方列管,而原本貧瘠的土壤,歷經軍民大力栽種植林後,如今,馬祖除了岩壁島礁之外,都有植被覆蓋,也塑造處處是堡壘、處處是要塞的獨特景觀。

馬管處處長 王忠銘:「在全國22個縣市裡面,只有馬祖是閩東文化,能夠用閩東文化馬祖的福州語說母語的也是馬祖,所以說馬祖無論分屬語言,生活習慣它都有自己的一個體系,所以說要到馬祖你才能夠體會到,馬祖的閩東文化,有甚麼差異性存在。」

其中,馬祖又以坑道聞名,有著地底馬頭的北海坑道,適合釀酒的八八坑道,另一個鮮為人知的,就是南北坑道。

記者 李晶晶:「這裡就是馬祖傳說中的神秘坑道,南北坑道,過去作為軍方儲存彈藥以及裝甲車的地方,全長共有230公尺,為了今年馬祖國際馬拉松賽事,50年來首度開放。」

21公里參賽者 石崇民:「有開放才來報名的,這是第一次來跑。很值得,這次來跑真的值得。」

21公里男子組(金門)冠軍 黃世昌:「突然發現中間,大概10幾多公里左右吧,就看到一個坑道,一開始以為跑錯路了,怎麼會跑到裡面去,後來發現這是新增的路線,然後想說滿特別的,跑進去就滿涼爽的。」

連江縣縣長 劉增應:「島嶼的特色或是回想到過去戰地期間,軍隊訓練的狀況,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子的條件,這樣子的歷史這樣子的背景,我覺得馬祖非常適合讓愛好馬拉松的這些選手,來到馬祖挑戰馬拉松,同時體驗馬祖的歷史文化跟生態。」

雅韻合唱團《謝天》:「風潮起(局勢不靖),乘風破浪行千里。」

馬祖,有著硬漢般的戰地風情,還有純樸的閩東文化,主辦單位特別為馬拉松參賽者,舉辦兩天選手之夜,透過海島歌謠及音樂歌劇,溫暖心靈。

北原山貓 吳廷宏:「我覺得馬祖一個最大的好處在哪裡,就是,它這裡就充滿那種原味,然後民俗非常純樸,可是它的音樂特色非常的乾淨,所以我帶來一些我們原住民的歌謠,就是一些創作歌謠,來在這裡做一個交流,我覺得滿好的。」

連江縣縣長 劉增應:「離開戰地政務,就以觀光旅行為縣政的目標,未來我們期許馬祖要走向國際,把馬祖發展為一個國際度假的島嶼。」

11月5日,跑者在最硬賽道上,揮灑汗水,絕美海景、戰地景點及軍事據點,交織著馬祖獨特風情與人文景觀,這踏實感受,只有親自來一趟,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