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蓮大變身 成冰淇淋.毛豆醬等客家新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野蓮也稱水蓮,是高雄美濃客家地區的水生蔬菜,以前只能當菜吃,不過經過工研院研發後,變身成了冰淇淋、水蓮毛豆醬等10多項可吃、可用的新產品,也讓水蓮現在成為美濃客庄在地最具代表性的經濟作物。

冰淇淋、水蓮毛豆醬,這些都是客委會委託工研院,將水蓮研磨成加工產品的粉末,並做成10多項可吃、可用的附加產品,現在水蓮已經是最具客家特色的產業之一。

民眾:「很清爽的味道,然後有一點淡淡的桂花香,很濃郁。」

高雄餐旅大學餐飲廚藝科教授 曾裕琇:「美濃的雙綠金,就是以毛豆跟水蓮所做出來的水蓮毛豆醬等,來做拌粄條,也可以抹土司。」

工業技術研究院究院員 吳信茂:「把水蓮萃取成水蓮的精華純露,那我們運用這2個技術,開發出水蓮粉、水蓮段,跟水蓮純露等等的特色原料,那將這些特色原料提供給在地或是周邊廠商做一個開發。」

水深幾乎及胸的池子裡,工作人員辛苦的採收水蓮,由於經濟價值高,也吸引農民大規模的栽種。水蓮原本只能當菜吃,近乎一半的產量都會因為各種原因被丟棄,透過工研院的研發後,大大地提高了水蓮的被利用率。

水蓮業者 李煥生:「整理那個比較不好的,那個比較老的啦,比較小的啦,剛長出來的啦,那個都不要。」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推廣主任 鍾雅倫:「在美濃野蓮的面積大概有100公頃左右,那100公頃其實在農業的產值上面,它就可以替農夫大概帶來有3、4億的產值。」

原本高雄美濃地區的農民收入,只能靠白蘿蔔和小蕃茄一年2季的收成,現在水蓮研發成功後,不僅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水蓮的產品,還成為了客家的特色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陳漢昌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