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盼解禁食品輸台!台灣防守未讓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30 日訊】為期兩天的台日經貿會議,今天(30)順利結束,雙方簽署教育交流與產品安全交流備忘錄。儘管日本方面多次表示,希望解禁日本食品輸台,而台灣方面則是沒有讓步,讓話題就此打住 。

台日經貿會議取得共識,雙方簽署語言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及產品安全領域交流備忘錄。目的在促進雙方語言文化交流,還有提昇產品安全、維護消費者權益。至於眾所矚目的日本食品解禁,日方雖多次呼籲放寬,台灣方面則表示內部還有歧見。

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 蔡偉淦:「日方有在農醫組裡面提出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管制,他們表示關切,台灣出席代表對此,發言表示說放寬日本食品進口,是在台灣備受關注,請日方了解我們台灣內部還有歧見、還有不同意見,除此之外、講這樣以後,我們台灣與會人員就沒有再發表任何意見,就是這議題就此打住。」

台灣也向日方爭取農產出口日本,包括番石榴、火龍果等五種水果,日本方面還要再評估。是否被當作解禁日本食品輸台的談判籌碼?與會代表說,兩者沒有關聯。

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 蔡偉淦:「(出口)日本五種水果跟日本食品沒有關係,比如說像火龍果,我們在發生日本食品問題之前,我們就已經要求要日本開放,所以這是完全沒有關係。將來即使這五項水果再開放,以後我們有新的水果我們還是會繼續要求日本開放。」

台灣也表達希望簽訂TPP與EPA,日方重申原意建構台日經貿投資的立場不變,但並沒有具體結論。台日雙方在談判桌上互相攻防,而同一時間,場外國民黨民代動員數十人抗爭,反對日本核災食品解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