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難治療 中醫內外兼治效果好

皮膚病難治療 中醫內外兼治效果好

文/李郁玫

許多民眾經常被皮膚的紅、腫、乾、癢、脫屑、紅疹等問題所困擾,雖然長時間接受皮膚科醫師的治療,塗了藥膏,也吃了藥,但過一陣子又復發,真是讓人苦不堪言。然而,有什麼方式能擺脫這些難纏的皮膚問題呢?

皮膚疾病包羅萬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表示,皮膚所發生的疾病包羅萬象,而且種類繁雜,常見的皮膚疾病如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的痤瘡(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成年人的溼疹、單純疱疹、帶狀疱疹、蕁麻疹,老年人的萎縮性皮膚炎;還有因為其他疾病或治療所引起的皮膚病變,例如:銀屑病(牛皮癬)、服用標靶藥造成的痤瘡,或是因為血糖控制不佳,造成皮膚受損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等。

中醫治療的方式與案例分享

陳建宏說,中醫對於皮膚疾病治療有許多方式,例如:口服的有科學中藥、水煎中藥,外用的有薰洗中藥洗劑、外敷中藥藥膏、藥浴溼敷,以及針灸、穴位按摩等,會以不同的病情需要來搭配治療方式,並依據中醫辨證論治精神,發揮最大效果。以下提出4個治療案例來說明。

一位10歲的張小朋友,有慢性鼻過敏病史,因為雙手肘彎曲處與膝膕窩處皮膚搔癢厲害,被西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後來皮膚搔癢未能緩解,久經搔抓造成角質增厚,形成慢性苔癬性病變,於是改由中醫治療。依據中醫辨證論治給予祛風養血等藥物,以科學中藥當歸飲子為主方作加減治療,並給予適當衛教指導,皮膚發癢與搔抓的狀況逐漸改善,皮膚的症狀也趨於穩定。

一位17歲的王同學,正在為升大學而忙於課業,常因晚睡、壓力大、嗜吃烤炸食物而雙顴長滿紅色小疹,由於自行擠壓造成潰破的紅色血痕,有些還化膿形成膿皰,皮膚狀況嚴重,因此前來求診。依據中醫辨證論治給予清熱除溼解毒藥物,初期以黃連解毒湯為主方作加減,並且給予適當衛教指導、飲食宜忌,再教導正確清潔保養觀念。經過一次治療後,皮膚狀況明顯改善,接著隨其症狀調整藥物,持續治療至皮膚症狀穩定,紅疹幾乎不發,疤痕顏色減淡,發癢與搔抓的情形也改善。

一位50歲的黃小姐,先前因皮膚搔癢、蕁麻疹嚴重發作,持續接受10個月抗組織胺治療,但症狀沒有完全控制;在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期間,皮疹仍反覆發作,皮膚劃紋症未曾消失,而且搔癢的症狀已影響到生活品質,因此前來求診。依據中醫辨證論治給予疏風解表,清熱除溼為主,兼以養血祛風藥物,利用消風散合當歸飲子加減治療。經服藥1週後,開始停用抗組織胺,皮疹未再出現,皮膚劃紋症已完全消失,生活品質也提高。

一位51歲的男士,左腳有灰趾甲,且左腳大拇趾易脫皮,在腳底部分有起點狀水泡樣紅疹,因搔癢不適,因此前來求診。依據中醫辨證論治給予健脾利溼、養血散寒藥物,方以苓桂朮甘湯合當歸四逆湯化裁作治療,再外塗中藥紫雲膏。經服藥1週後,下肢足底汗泡疹已結痂收口,有開始脫落,脫皮的狀況改善,左腳灰趾甲脫屑減少,趾甲顏色恢復,且手汗、腳汗改善,睡眠品質也因此提升。

給予患者的生活叮嚀

陳建宏強調,中藥治療皮膚疾病,會同時兼顧內在臟腑與外在皮膚之關聯,並利用辨證論治的中醫治療觀點、適當衛教指導,以達到最佳療效。此外,在治療期間與康復後,患者要維持良好的衛生、清潔習慣與生活作息,補充足夠的水分、青菜水果,避免攝取芒果、筍、豬頭皮、香菇、蘑菇、鴨肉、鵝肉、不新鮮的海鮮等發物,以及烤炸或滋膩等食物,皮膚才能早日恢復。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