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覺4種習慣讓你睡不好

不自覺4種習慣讓你睡不好

文/記者朱晨光

吃得香睡得著,是一個人身體是否健康的一個重要標誌。而失眠可就痛苦難熬了,輕則輾轉反側,難以入睡;重者精神亢奮,徹夜無眠。而有些人沒有失眠症,卻因為不良的睡眠習慣而導致睡眠品質下降,甚至傷害身體。那麼哪些睡眠習慣很不好,哪些對睡眠的認識是錯誤的?希望本文綜合的內容對讀者有所幫助。 

1.起床之後馬上疊被子

研究發現,即使是非常整潔的家庭,每張床上的被褥蟎蟲至少也有1,500萬隻。如果一起床就馬上把被子疊起來,會把被子上的細菌、潮氣和有害氣體包裹起來,加速蟎蟲的繁殖,危害人體健康。正確的做法:起床後將被子翻個面,打開窗戶讓陽光灑進房間,被子上的溼氣等自然揮發,過1個小時後再疊被子。若要趕上班無法這麼做,可利用假日把被子放在戶外接受陽光紫外線的消毒。

2.冬天整晚不關電熱毯

在冬天寒冷的夜晚,有些人睡覺時喜歡使用電熱毯取暖,而且整晚開著電熱毯。這樣做的結果是許多人第二天醒來感覺口乾舌燥,而且掀開被子遇到冷空氣時還容易感冒。

如果電熱毯加熱時間過長,被窩內的溫度持續過高,會使皮膚血管擴張,血液迴流加快,呼吸變深、變快,導致人體抵禦病菌的能力下降。最正確的做法:在睡覺前10分鐘打開電熱毯電源,預熱被窩之後就關閉電源。

3.冬天蒙頭睡覺

《攝生要論》曰:冬宜凍腦。又曰:臥不覆首。頭為諸陽之會,人體12經脈中手的3條陽經和足的3條陽經均會聚於頭頂,所以說頭部是人體陽經會聚的地方,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之處。即使是在冬季,天氣再冷,睡眠時也不要蒙頭,把頭露在外面,保持頭部的清涼。 

否則,會造成氧氣的吸入減少,二氧化碳的蓄積增多,直接對人體的新陳代謝造成不良影響。

4.冬天穿過多衣服睡覺

有人習慣在冬天穿著毛衣、毛褲或棉背心等睡覺。由於人在睡眠狀態下軀幹、四肢肌肉是放鬆的,而且睡得越香甜,肌肉越鬆弛。穿過多的衣服睡覺,會影響全身肌肉的放鬆,不利於血液循環和呼吸通暢。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