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執法新規 劍指金盾工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1 日訊】中共公安部準備推出新規,禁止在可能洩露他人私隱的場所安裝監控鏡頭。香港《東網》藉由這一話題,刊登系列報導,講中共監控系統問題。其中特別點到「金盾工程」及其主要負責人-前黨揆江澤民和他的長子江綿恆等人。

11月29號,香港《東網》發表「無所遁形」系列報導,藉由中共公安部起草《公共安全視頻圖像訊息系統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禁止在可能洩露他人隱私的場所安裝監控鏡頭為由頭,來講中共監控系統的各方面問題,包括侵犯個人私隱 突出 等。

報導特別提到,現在公安部的「大情報系統」源於1998年啟動的「金盾工程」,是江澤民掌權時期秘密建立的龐大監控系統。中共對全部國民進行全方位監控,大多數老百姓根本不知道。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98年開始啟動,羅幹是當時政法委書記,批准、簽名的。原來只是公安系統的,後來就變成社會所有的公共信息了。包括社保、交通、通訊、戶籍等等全部都包括在裡面了。開始啟動以後,第二年就開始迫害法輪功了。」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金盾工程的很多項目,像人員的數據庫,甚至人臉識別系統,最早是針對法輪功學員開發的,後來被擴展到全社會各個階層。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金盾工程和後來金盾工程發展的大情報系統,12分鐘之內可以把全國13億人查一遍;4分鐘內將全國在逃人員查一遍;3分半鐘內將全國駕駛員,司機全部查一遍;公安部對七類重點人員進行分類搜索不超過2分鐘;把所有的訊息碰撞一遍不會超過40秒。這一來它是把全國所有的人盯著了,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橫河說,這也說明當一部份人的人權沒辦法保障時,絕大多數人或遲或早都會變成受害者。

而《東網》特別點名的金盾工程主要負責人,首當其衝的就是江澤民和長子江綿恆,另外還有前政法委書記羅幹、前公安部副部長兼金盾工程領導小組組長張新楓等,同時提到已經落網的前公安部訊息通訊局總工馬曉東。

報導還說,由公安部門主導的這一龐大監控工程,涉及公民隱私,卻至今沒有任何法律授權,只是公安部認為「業務需要」,就利用公款和納稅人的錢進行。

評論認為,《東網》的做法很不尋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第一點出了公安部這個條例出台的背景,而這個背景是有問題的。這個條例變相承認了中共的公安系統,長時間的大面積的在侵犯公民的隱私權,這是非法的行為。這個報導中又明確點出這個背景跟金盾工程有直接關係,等於在釋放信息,金盾工程是有問題的。」

除了「無所遁形」系列報導,《東網》29號和30號還推出相關文章,揭露中共亂用監控系統,已達氾濫程度。《東網》旗下的《東方日報》30號也推出綜合報導:《「天眼」助維穩 江澤民時期啟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東網是有比較親共色彩的媒體。它直接來點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而且非常不客氣,規模還很大,系列報導,說明隨著中共高層的分化,媒體的陣營也在分化。它也在選邊站隊。」

唐靖遠認為,從這些跡象可以看出,江澤民派系勢力,在不久的將來還會進一步遭到打擊和削弱。

新唐人電視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