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蔡英文:一個令北京驚訝的電話 今日點擊(2704-2)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5 日訊】        提要
特朗普與蔡英文:一個令北京驚訝的電話
一通電話 蔡英文外交的勝利
與蔡英文通電話被批 特朗普上推特發牢騷
美媒體認為特朗普接聽蔡英文電話越界自捅婁子
一石激起千層浪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在上集節目當中已經跟大家分享了,有關川普跟蔡英文之間通話的故事,因為這已成為了軒然大波。在這個背景之下,在我做這集節目的時候呢,有媒體報導說,川普又發推了,發推說比較抱怨,就是說有點發牢騷,就這麼點事兒。你們就的不的的不的,覺得好像天地間要翻車了,大概是這麼個概念啦,他有這麼個抱怨的說法。那因為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敏感的一件事情,那作為中國來講,據說大陸已經發了類似一種嚴厲的,嚴正的聲明,強調就是一個中國就如何如何,強調了一番。但是從他的話語當中,包括王毅的說法當中,都強調說這是台灣的一個小詭計,特別強調台灣的小詭計。我個人覺得非常的,小詭計也好大詭計也好,那誰能詭的過共產黨呢,對不對?

王毅自己作為外交部長,你在你的圈子裡,黨的圈子裡,有人耍你、有人玩你、有人整你,你說那個詭計跟台灣的小詭計,能夠差多少呢?我說的是這麼個意思。無論怎麼樣蔡英文這件事情這麼做了,那川普也這麼做,對吧!上集節目我跟大家講過,是蔡英文這件事情做成了,可是呢消息可是川普自己拿出來的。也就是說,他們倆都願意都喜歡,那你就給人家整一把唄!所以這件事情就比較大,那我們就看世界各個媒體呢,怎麼評價的,因為幾乎所有大媒體,都說出了自己的觀點。
 

特朗普與蔡英文:一個令北京驚訝的電話

在這件事情出來之後,BBC首先的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令北京驚訝的電話。中共高層一直很難知道,是誰在亞洲政策上為川普出謀畫策,以及他的對華政策,將呈現什麼樣的面孔。那現在這個舉動本身,讓中國感到非常的憤怒。因為他就談到一個核心的問題,核心的問題就是中共不想讓台灣有任何,獨立的一種發言的行為,在行政的角度上來講。40年來美國的領導人,一直尊重北京的最低的界線,就是一個中國的說法,但是川普與蔡英文之間的通話,是1979年美國與台灣斷交以來,外界所知道的第一次,美國在任或後任總統,與台灣領導人之間的接觸。台灣與美國之間沒有雙邊防護協定,但是呢卻有著一種承諾,在一種模糊狀態下的承諾。而川普的行為足以激怒北京,在通電話之後的一份聲明中,應該是蔡英文的總統辦公室,他講兩個領導人在通話中,提到了台灣與美國之間的緊密的經濟、政治和安全聯繫,以及川普祝賀蔡英文成為了台灣總統。

這裡面非常有趣的就是,川普一直把蔡英文稱為台灣總統,那蔡英文自己都沒敢,在用這個詞上都很小心,蔡英文強調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因為當稱為台灣總統的時候,那就是台獨的概念。台灣走向獨立的概念,你看很多國內的文章啊,批評都是這麼說的,但這一次是川普這麼說的。所以在我的理解當中,中華民國,習近平對中華民國的需要,甚至超過了川普,超過了蔡英文。那他的需要的原因,就是國內在轉型過程中,他最終不得不列出共產黨罪惡的時候,以求得自己保命的時候,他最需要中華民國,我們從2014年的開始,就跟大家分析是這麼個概念,到2015年的大閱兵一直走到今天。

所以川普的行為,從某種程度上在催促著習近平,要儘快跟中共本身,跟國內的本身的政治的變革,必須有個交待。也就是講不是你今天中共,或者今天習近平、王岐山就可以控制一切局勢的,不可能。人從來沒說了算過,無論你今天多牛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發言人,事後提到說:這件事情白宮並不知道,那川普的團隊,也沒有提前跟白宮有所交代。當人們問到說,川普有關亞洲政策,跟中國之間的關係,到底誰是他的幕僚?誰是他的智囊?他自己說:我和我自己對話,我就是我自己的第一號,因為我有一個非常好的腦袋,而且我也說了很多話。你怎麼弄吧這就是川普,所以這是BBC的報導。
 

一通電話 蔡英文外交的勝利

美國之音的報導直接了當說:一通電話是蔡英文的外交勝利。我們可以看到這是在總統府,那旁邊有她的蔡英文的幕僚,包括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長,而蔡英文與川普之間對話,整個都是英文的,整個都是英文的,蔡英文在英國和美國是讀法律的。那作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府,拿出了一個相應的介紹,它說蔡英文在兩人短暫的對話中,期盼著美國未來加強雙方的互動和聯繫,而且能夠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著更多的參與和貢獻的機會。整個通話是以英文進行的,沒有傳譯,那雙方商定之後,由台北方面致電展開對話,通話時間台北星期五晚上,11點06分到11點18分,約12分鐘。所以這是非常詳細的披露出來整個過程。那美國之音在評價當中,直接講是蔡英文獲勝了。而淡江大學的一位教授叫做陳一新,他認為川普的白宮幕僚長叫做萊因斯,應該是他促成了這件事情。他說因為我們跟川普未來的幕僚長,比較熟悉,所以我們會安排,由蔡英文打電話給川普,那作為幕僚長一定會建議川普接聽這個電話,因為他跟台灣的關係非常好。公開的表述那等於就相對的,把中共放到了一個,非常非常尷尬的位置。所以到現在我們看到了一份聲明,外交部的一份聲明,那我們看不到更多的內容,而這個聲明的針對性,大多是針對台灣而並不敢針對川普本身。
 

與蔡英文通電話被批 特朗普上推特發牢騷

那在這個背景之下川普還在發牢騷,BBC登了一篇文章這麼說的:與蔡英文通電話,那很多西方媒體批評川普是菜鳥。就是說他沒有一個,基本的國際關係的這麼一個概念,自己隨著性子來所以就挨批了。挨批了,結果川普又在推特上發言了,文章提到說:中國已經向美國提出了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說,台灣方面搞了一個小動作,無法改變一個中國的格局。BBC把川普推特的截圖拿上來,川普非常有趣,說蔡英文打電話給我,用的是大寫的,但是披露這個消息,可是川普做的。然後就提到說:非常有趣的就是美國賣給台灣幾十億的美金的武器,那難道我就不能接受一個,對我成為當選美國總統,一個祝賀的電話嗎?在我的眼睛裡表現出,川普個人那種特質,他就是這麼做事情。你作為國際媒體來講,什麼國際關係專家來講,隨便你怎麼說,我就是我。所以從這一點上,川普確實做到了,不會活在別人眼睛裡、嘴巴裡、耳朵裡的人。所以是一個在今天菁英社會環境中,他的行為就是對菁英人員、菁英主義的一種嘲諷。
 

美媒體認為特朗普接聽蔡英文電話越界自捅婁子

而我能夠看到最新的消息呢,講美國媒體都認為,川普的做法有點自己捅婁子。洛杉磯時報:美國當選總統川普接聽蔡英文的祝賀電話,說他犯了一個菜鳥的錯誤。中國大陸恐怕不會善罷甘休的。我個人覺得未必,中國大陸到底有多大的實力,有多大能力去抗爭?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疑問。而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認為,川普的做法,偏離了美國一中的政策。如果川普的行為沒有偏離一中政策的話,他也就不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
 

一石激起千層浪

而德國之聲在報導時講說:一個祝賀的電話,一石激起千層浪。台灣總統府披露他們之間對話是,台北方面首先發出的提議,川普的智囊保守派智庫的創始人,福爾納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那自然這一通話會引起中國大陸的反感。到我做節目的時候,沒有更新的動作,川普也沒有,中國也沒有,蔡英文也沒有,那我相信後面會怎麼樣?我覺得不會怎麼樣。他只不過表現出川普的法,有著他特立獨行的做法,他特立獨行的做法,會造成今天包括中共體制,包括美國的媒體,包括西方的媒體,對他把控不了,我覺得這倒是真的。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