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來了!台股資金有壓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5 日訊】新聞頭條,先來看到,市場關心的深港通,今天正式上路,不少法人擔心將對台股市場,產生強烈的磁吸效應,對此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認為,影響規模會比上次滬港通來的小,對台股影響不大。不過分析師則認為,中長期而言,一旦A股加速納入MSCI,影響將十分的大。

「深港通」,12月5日正式上路,海外投資人能夠投資880檔深圳股票,港股通也讓中國投資人能夠投資417檔香港股票。整體而言,中國向國際投資人擴大開放規模超過5兆美元(約160兆元台幣)的股票市場,尤其深圳股票有20%屬於高科技類股,對外資可說送上大禮。

理財周刊產業研究員 馮泉富:「短期我認為以交易量來看,其實影響不大,但是中長期,影響就很大,因為你一旦深港通通了之後,他是沒有總額上限,這表示國際化進程又跨進一步,又跨了一步,跨了什麼,它會加速MSCI未來會加速把A股,納入所謂的全球新興指數,那這樣影響就大了。」

有法人機構分析,短期內,台股資金將被吸金300億至500億,尤其中長期,一旦A股納入MSCI指數,包括台股在內的亞洲市場都會受到資金排擠效應影響。不過深港通目前最大的贏家還是香港股市,11月中國投資人大買港股,比10月高出三倍,明年「南」下資金的情況,仍會持續。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對台股)影響不會太大,從以前滬港通情形來看,每天影響的交易量,差不多台幣三億左右,這次深港通,規模沒有上次滬港通規模這麼大,那我們覺得它的影響應該比三億還小。」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掛保證,深港通對台股影響不大,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深港通資金排擠效應,雖然影響較先前滬港通來的小,但從台股周轉率只有60%來看,散戶投資人早已出走,強勢陸股對台灣資本市場,壓力將會更大。長期影響不可忽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您還會想看↓↓↓
深港通遭冷遇 恆指跌59點成交低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