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行走、體內探測!醫療機器人競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5 日訊】台灣首次醫療機器人大賽,來自台灣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展示他們精心設計的機器人,從各種自動化的輔助器材到體內手術的微型探測器,功能跟創意點十足。

醫療機器人大賽,各種功能的機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機器人設計跨足機械、電子、電機領域的技術,展現各校團隊的專業設計實力。

這台能自動導航的行動輔助機器人,能輕易協助有行動障礙的患者走路。

龍華科大學生 羅奕勛:「我們裝了雷射的避障,然後還有超音波的感測,主要雷射避障就是讓使用者在使用的過程中,前面有感測物的時候,它會做減速然後停止,然後在超音波的部份則是說,當使用者離開機台一段距離的時候,它會直接做停止的動作。」

這套裝有腹腔鏡的手術扶持器,能從外部控制鏡頭,從不同角度觀察體內器官,是外科醫生動手術的好助手。

台科大學生 鍾國聖:「機構主要是運用在微創手術方面,因為現在微創手術盛行,然後當然是傷口越小越好。」

這台用氣體驅動的復健機器,讓患者在進行運動時更順暢。

龍華科大學生 陳瑞鵬:「我們使用的是汽缸,那我們使用氣體驅動,那它氣體具有一個柔順性和壓縮性,那在使用時,它可以使我們的患者比較有柔軟柔順的感覺。」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 李石增:「醫療機器人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把機械精準帶進醫療裡面,以往有這個部份的發展,但是都比較侷限,我們希望全面性、我們希望智慧化、我們精準性,來協助醫療。」

醫療機器人的開發,展現台灣學術界在機器人領域的設計潛力,也為醫生跟患者帶來更多便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