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倡美國製造 帶動台灣產業赴美投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6 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掀起美國製造議題,台灣產業布局動向也受到影響,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就認為,美國製造需要工具機、智慧機械等中間財支援,台灣產業界可以藉此轉為機會,可能帶動國內產業赴美投資。

川普風暴席捲而來,計畫大幅調降企業營業稅,讓美國經濟重返榮耀。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 ( 2016.12.1):「企業再也不能離開美國,而不付任何代價,不會再有了,我們留住他們的辦法之一,就是降低商業稅,從35%盡可能降到15%。」

蘋果被點名,必須在美國生產,因此包括台灣著名組裝廠,鴻海以及和碩,也都因此被蘋果要求,評估赴美設廠可能性。經濟部官員表示,蘋果代工業者,以及紡織跟車輛,三大產業受到影響,已經明確感受到,川普團隊提出的赴美設廠壓力。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 (2016.12.5):「國際間新領導人,都是為了他們國家經濟情勢著想,我想這很好啦。」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6.12.5):「我不知道,川普到底會做甚麼,還不知道,當然在觀察啦。」

台積電儘管投資重心目前放在台灣,但也得考慮美國設廠可能。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認為,美國製造業回流,需要工具機和智慧機械等中間財,產業界將藉此轉為機會。可能帶動國內產業赴美國投資。

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 王瑞瑜 (2016.11.15):「只要有這個投資的環境,我想我們有可能會加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2016.11.10):「我會覺得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對台灣來說,其實 還是有我們可以做的策略。除了新南向,我們也可考慮東向這樣一個投資的策略,分散我們的布局。」

學者日前提出「新東向」策略,正面迎戰川普貿易關稅壁壘,透過分散投資,讓危機化為轉機,加上美國一旦政策施放減稅利多下,或許更是一項機會。台塑集團高層,日前表態,不排除進行加碼在美國投資設廠,金額上看150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