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技術士配藥?中醫師全聯會提5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6 日訊】中藥商爭生存權,衛福部研議要開放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可以依照民眾需求調配中藥,對此,藥師公會表示抗議,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6日)也提出5項質疑,藥事法不能成為密醫的保護傘。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反對違憲設立中藥材技術士,反對違憲設立中藥材技術士。」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成員,手持標語,針對衛福部近期修正藥事法設置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提出5大質疑,包括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得依消費者需求調配藥物,屬於侵害中醫師之診斷權及藥師之調劑權、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檢定侵害考試權、名不符實和民眾用藥安全。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陳旺全:「訓練培訓的,跟這個醫療團體的職業團體,所培訓經過國家考試的,這個完全兩種,一個是職能的,一個是專業技術士,所以他所負的責任,完全不一樣。」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法規會主委 施純全:「藥事法26條裡面,有規定,誰可以管理這個藥局,但是他已經用技術士,本來是做技術的人員,他變成可以管理藥局,這是第二個違法,第三個違法是在103條裡面,有產生說,未來的人員如果經過國家考試可以執行的業務,他已經去侵犯到這些人的業務,所以他事實上違法,最嚴重的當然是違憲,那最大的問題是人民的健康。」

不只違憲,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認為,近期衛福部提出的藥事法修正案,擬全面開放新增中藥材技術士,滿足消費者個別需求,不用透過中醫師診察、開立處方箋,即可自行調製膏、丹、丸、散,等於是將密醫行為就地合法。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法規會主委 施純全:「一些報導裡面我們就可以看到,其實,有很多密醫就是寄生在這上面,這個應該隨著時代這樣子的條件,就要慢慢沒有,不應該再立一個新法,可以讓這樣的事情,可以再度發生,這個是走回頭路的事情。」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陳旺全:「我們希望,集這個各個職業團體,以及政府的相關人員,好好來規劃,那麼真的確立在照護民眾的健康為基準。」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兼具藥商、中醫師、藥師等多重身分,影響到民眾就醫安全,和醫事與藥事人員的執業權限,如果真的要解決中藥產業所面臨的危機,政府還得重新省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