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原民文化 悠遊在「毛球」花花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毛球是各族原住民族群的重要飾品,台東原住民文化會館的毛線球工藝家陳美秀,二十幾年來,運用簡單工具,製作出繽紛可愛的毛球,發展成文創商品,一起去看看。

一把剪刀一綑毛線而已,經過熟練的纏繞技術之後,很快的就成為一顆繽紛搶眼的毛線球,這是台灣原民最愛的配件之一。

毛球工藝家 陳美秀:「因為老人家沒有工具,所以用手這樣去繞就可以做一個毛球,可是現在的小孩子,現在都可以買東西,買一些工具可以用,可是老人家的工具,就二隻手就可以做一個毛球。」

賓茂國中老師 文凱:「每個族群都會有毛線球這個裝飾,可能裝飾在我們的服裝上面,其他可能頭飾,或是其他配件上面,所以大家可以用顏色來分辨這是哪一個族群,我們排灣族比較多這二個顏色(紅黑),或者是土黃色、土綠色都有。」

聖誕節快到了,毛球工藝家陳美秀用木頭堆疊,點綴幾顆毛球,就成為一顆應景的聖誕樹了,毛球用途多,可用來做頭飾、耳環或是髮束,製作時需要巧勁和耐性。

毛線工藝家 陳美秀:「因為我們的祖先是,毛球來講是他們好的東西,比如說你帶在身上是一個平安符,如果說你要送人的話,是一個祝福的東西。」

渾圓飽滿的毛球,現在不只是身上配件而已,還可以裝飾在精緻的提袋上面,讓作品生動活潑,增添作品的可看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