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重傷台股 李瑞倉:這是事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8 日訊】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點名前財政部長劉憶如,任內推動的證所稅重傷台股,話題引起討論,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天表示,台股交易量 急速下降是事實,針對施俊吉提出的三大藥方建議,兩人也都有了討論 。

證交所董事長 施俊吉 (2016.11.30):「所以我們確實充滿了疑惑,很希望能夠了解,有甚麼樣的措施,可以讓我們台股的交易量,能夠活絡起來。」

台股交易量真的冷到爆,上海股市,2007年成交量是台股4倍,但2015年卻已經是台股的34倍。台股前三季縮減18.45%,相對韓股減少13.29%。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認為,台股低量元兇,就是「證所稅」所導致,矛頭指向前財政部長劉憶如。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我們有統計過,當時(2012)確實是整個交易量急速下降,從那一次以後就很少有超過一千億的,所以是一個事實,我覺的重點不必去追究,這是誰的,應該趕快把它更正回來,看我們能用甚麼正面的方法,提振我們的股市。」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幫好友施俊吉頻頻緩頰,說導致台股低量,可不是只有證所稅單一因素,至於針對施俊吉提出三大藥方:包括小額投資免稅、檢討股利稅費,還有當沖交易降稅,李瑞倉表示認同,彼此也都討論過了。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有有有,我們有私下討論過,(您也是認同?)對。當沖的事情因為不牽扯到整體所得稅制的改革,所以財政部也同意說,提前來處理。」

金管會今天首度透露,正在研擬三種零股交易模式,像是採雙編碼高價股可以有兩個商品代號,或是交易單位縮小為100股,也有可能,交易單位維持不變,但是投資人可以下單買0.1張。此外也研議連結國外商品的ETF,可以先延長交易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