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公投門檻下修 二讀闖關失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9 日訊】國民黨近期不斷發起連署,想用公投阻擋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不過現行的公投法門檻較高,因此國民黨團變更議程,把公投法門檻下修提案列入報告事項,希望闖關逕付二讀,不過民進黨最後仍然以人數優勢擋下。

國民黨立委:「民進黨髮夾彎,降低公投門檻。」

立法院長 蘇嘉全:「贊成27人,反對58人,棄權0人,贊成者少數,國民黨黨團提議不通過。」

國民黨立委團結一致,喊口號呼籲支持降低公投門檻,最後以贊成27票,反對58票差距,沒通過表決。意味著逕付二讀,闖關失敗。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公投法在委員會,一直沒有進度沒有進度,當然做一個執政黨,他們是盡量能夠拖掉就拖掉,所以我們只好另立一個管道。」

國民黨副主席 郝龍斌(105.12.8):「你我都連署公投就不難。」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近期發起號召,找來連勝文等多位幹部,發動反核食公投連署,黨團配合,刻意變更議程,將立委費鴻泰提案逕付二讀。

對照2個版本,民眾的提案人數,從可投票人數的千分之5,改成萬分之1;成案門檻,也從百分之5,降為百分之1。國會提案狀況,也從需要院會通過,改為4分之1以上委員提案,就能交由中選會辦投票。藍營立委希望藉此,擺脫國會人數較少的窘境。但也因此被抨擊,是政治操作。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過去在野的時候,民進黨主張公投要降低門檻,不能因為現在不同的議題,對民進黨不利,或者是執政又不同的考量,就再一次的髮夾彎。」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那時代力量呢,就他們的一些主張呢,我想很多人的主張,馬上就要進到關鍵的討論了,那我覺得這次的逕付二讀,完全是政治操作而已,我覺得我們不可以隨之起舞,如果他們跟我們的立場相當接近,我覺得下下週,他們就能來表達他們的意見。」

內政委員會召委趙天麟承諾,審完預算,就來排審。對於目標尚未達成的國民黨團來說,肯定還會採取其他動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