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談轉型正義 蔡:3年內提白恐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0 日訊】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紀念活動,由於這裡過去曾經是關押政治犯的景美看守所,多位白色恐怖受難者也回到這裡,回憶過往。總統蔡英文今天(10日)親自出席再度宣示,3年內要完成國家白色恐怖真相調查報告,揭露國家檔案。

2016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一開場先為白色恐怖受難者默哀,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宣示要還原真相。

總統 蔡英文:「我們將在3年之內,完成一份國家的白色恐怖真相調查報告,現在真相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政治檔案,因此我們已經請國發會檔案局啟動檔案清查的工作,不管上面覆蓋多厚的灰塵,我們都會竭盡所能地把這些檔案翻出來,每個卷宗都不放過,我們一定會讓這段歷史重見天日。」

總統力促轉型正義,聽在台下白色恐怖受難者耳裡想必感觸良多,包括謝聰敏、姚嘉文都重回當年受難的景美看守所。

總統 蔡英文:「在座的謝聰敏前輩就是其中之一,他曾經被關在這裡,透過牆壁的縫隙傳遞紙條,將政治犯的消息傳給家屬跟國際人權組織。」

前考試院長 姚嘉文:「我在這裡關4年多,才調去新店軍人監獄,在這裡關4年多,這裡是台灣壓逼民權,阻止民主很重要的地方,提醒大家我們台灣不要再有戒嚴,這種工作,這種情況。」

30多年前的往事,想來彷彿昨日,隨著時間過去,政黨輪替,真相也越來越清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