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600年古寺 大城市中的小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2 日訊】日本佛教源於中國,因地制宜,發展出島國獨有的文化。目前日本全國有7萬多間寺廟,許多寺廟都有各自立寺的故事,也時常舉辦坐禪體驗會,教導人們靜心審視自己。

大觀通寶、大觀通寶、還是大觀通寶。日本寺院卻隨處可見中國的古代貨幣?這座成願寺靜靜坐落在東京最繁華的市中心,已有數百年歷史。

記者 顧星音:

「600多年前日本有一位非常貧困的賣馬人叫鈴木九郎,他曾經向觀音菩薩祈求說,如果下一次賣馬得來的錢,其中有中國貨幣就全部都進貢給觀音菩薩。出乎他意料的是,下一匹馬他賣的非常貴,但是得來的貨幣,竟然全部都是中國貨幣。當時呢,他心裡就有了猶豫,但最後他發現不能被自己的貪欲所左右,應該遵守承諾,並且呢他也悟到,不該向神佛有所祈求。應該通過自己勞動所得。不久,他成了當地非常有錢的人,但是經過一系列的生活的挫折和兒女情長的一些魔煉,他發現人世間,這些情、利都是無常的。最後就把所有的財產貢獻出來,建立了這所成願寺。」

外牆掛著巨幅達摩畫像,竹桓圍起一片庭院,院內參天古木樹立,銀杏落了一地,滿院秋色,完全不見現代都市的浮躁與喧囂。日本全國約7萬餘所寺院,自古不僅是人們精神信仰的寄託,每家戶主進貢當地的寺院,名字被登記在冊,寺院也無形中承擔了古時役所的職責。住持小林貢人端來茶水,細細介紹了古時僧人,除了潛心苦修也幫助鄉里創建地區文化的歷史。

成願寺住持 小林 貢人:

「僧人們幫助當地農業、養殖業的生產,也著力幫助發展教育。寺院在當時成為文化科學的中心發源地。」

日本佛教源於中國,因地制宜,發展出島國獨有的文化。及至現代,日本寺院雖然早已褪去被歷史賦予的使命,但仍然積極為現代人提供一個靜心審視自己的場所,常年開設打坐體驗會。

成願寺僧人 大石 隆元:

「日本現在物質生活變得越來越豐富了,但是精神問題卻越來越突出。一些人嘗試通過打坐,來創造重新審視自己的時間,我覺得這樣的人正在增加。」

沒有人聲鼎沸的觀光香客,喧鬧都市的寂靜一隅,成為當地人短暫逃離俗世,靜心自省的一片天地。

新唐人記者 葉光燦 顧星音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