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頻頻出招 各方褒貶不一? 熱點互動(1545)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2 日訊】【熱點互動】(1545)川普頻頻出招 各方褒貶不一: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當選不到1個月,已經動作連連,引發各方關注。他成功說服空調大廠開利(Carrier)留在美國,將工作留在美國,得到不少讚揚。然而,就在不久前,他與蔡英文的一通電話,卻激起軒然大波,這通電話打破了幾十年的外交慣例,被認為重新定義了中美台的政治交往規則。那麼,這通電話是有意為之,還是隨興之舉?從目前川普的舉動和他的人事任命,可以看出川普新政什麼樣的雛形和走向?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當選不到一個月已經動作連連,引發各方強烈關注。他成功說服空調大廠開利(Carrier)留在美國,將工作機會留在美國得到不少讚揚。

然而就在不久前,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一通電話,卻激起軒然大波。這通電話打破了幾十年的外交慣例,被認為重新定義了中、美、台之間的政治、交往規則。這通電話是有意為之還是隨性之舉?

從目前川普的舉動和人事任命,可以看出川普新政什麼樣的雛形和走向?今晚,我們請兩位時政專家討論和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連線的美國綺色佳大學(Ithaca College)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教授,非常感謝二位參加我們今天的節目。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2月2日致電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就亞洲區域情勢等,簡短交流大約12分鐘。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說,從技術層面看,此舉並未打破華府與台北的非正式關係,因為川普尚未正式入主白宮。

不過事件的象徵意義,引發廣泛討論。

川普交接團隊「國安顧問」葉望輝告訴《華盛頓郵報》,早在川普11月8日當選後,川普幕僚就已列出要安排通話的外國領袖名單,台灣早就榜上有名。川普團隊了解會面臨中共反彈,但就是要通過此舉告訴世界,川普將是打破陳規的總統。

中華民國1912年建國,隔年獲得美國外交承認,到1979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在沒有徵詢國會的情況下,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承認中共政權,美、台最高層級37年來沒有直接會晤。

這一次川普打破常規做出試探之舉,但中共反應相對低調。曹長青認為,這突顯出面對這位「非常規」總統,中共仍在觀察、應變。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川普和蔡英文的一通電話以及近期川普的種種舉動,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第一個問題我想先請問王維正教授,川普和蔡英文的這一通電話確實引發了相當大的爭議,不管是在美國國內還是在國際。先請您談談您怎麼看這一通電話?是潛在政策上的戰略轉向或只是友好舉動?

王維正:我想這一通電話絕對不是隨性之舉或是有些人講的所謂「率性之舉」,而是經過精心計劃很有趣的安排。川普目前還是總統當選人,嚴格講起來他還是一介平民,透過這樣的通話我們要觀察兩點。第一,川普利用推特把它公布出來,事實上是在釋放訊號;第二,大家注意到他第二個推特提到,如果有一個賣主跟你買了相當多的東西,連接一通電話都不可以,我想這是說不通的。

我覺得他要釋放的訊號是,他自己也好或是他身邊的很多策士也好,對於美國長久以來,從基辛格、尼克松時代所樹立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執行到今天,竟然能夠讓北京來支配美國可以跟誰見面、不能夠跟誰見面,可以跟誰通話、不能夠跟誰通話,對這樣的局面感到不滿,需要加以有所改變。所以我覺得這個動作,嚴格講起來並沒有打破常規,但象徵意義是很高的。

主持人:破空,同樣的問題。您怎麼看這通電話?

陳破空:這一通電話非常了不起,是石破天驚的舉動,可以說是「一石激起千層浪」。這一通電話不是意外、不是偶然,用三個詞來形容就是「深思熟慮、精心謀劃、戰略互動」,美、台之間的戰略互動。

就在同一天,12月2日,基辛格正在北京訪問,在之前,基辛格見了川普,給人感覺川普笑瞇瞇聽他說話,川普心裡在想著別的事情;聽他講完之後,北京要求基辛格訪問,想穿梭一下。就在12月2日,北京的領導人會見了基辛格,以為吃了定心丸的時候,川普就在這邊跟蔡英文通了電話,同一天。川普的兩手,如果說基辛格在北京談話,川普施的是煙幕彈,而跟蔡英文的通話那叫實彈演習,這一虛、一實顯示川普非常高超。

而且川普的回答更高超,當主流媒體責備他、國務院責備他、美國政府責備他、北京責備他的時候,他的回答是敲打北京,他說,當你壓低匯率,我們的企業無法競爭,可曾問過我們?你徵收美國產品重稅的時候,我們沒有徵收你重稅,你有沒有問過我們?你在南海設龐大的軍事設施有沒有問過我們?很顯然在敲打北京:老實一點。

他這個戰略舉措有雙重含意,一是認可跟台灣的價值聯盟和對外政治聯盟;另一個就是要重新打台灣牌,拿台灣牌來牽制中共。就是說,不能再像奧巴馬那樣被動出牌,讓中共製造問題、製造麻煩,我被動解決什麼南海、東海、北朝鮮的圍棋,現在要主動掌握台灣牌,拿台灣牌來和中共叫板,逼使中共在多項議題上讓步包括貿易問題、南海問題等。所以他的反問是非常有利的反問,無人可以駁倒,就是對中共的直接敲打。

主持人:王教授,剛才破空提到「台灣牌」,如果進一步層面,很多人解讀,是不是有戰略政策轉向的可能?政策上是不是有大的變動?很多人也擔心會不會打亂現在的穩定,帶來許多不可預見性。您怎麼看?

王維正:我想這件事情對台灣來講,當然有很多人把它看作是外交上的突破,畢竟中華民國自從1979年以後,在國際上被孤立已經很久了,但是這是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台灣也有很多人很擔心,如果被美國的新總統、不可預測的總統拿來當作牌打的話,也有可能被他當作牌給賣掉,他畢竟還是商人的性格。

作為商人的川普有精準的眼光,如果能夠讓中共當局了解,有可以打這張牌的可能性,但不確實真正打牌的話,這對於他重塑美國利益優先,彰顯他跟中共的交往方式與過去的政府不一樣,我覺得這樣就可以了。說真的,如果把台灣當作牌來打的話,並沒有真正重視台灣2300萬人所辛苦營造的民主政體和經濟奇蹟,對他們來講不是很公平的。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一位觀眾,我們先接聽觀眾的電話,是聖荷西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聖荷西何先生:您好。我覺得川普打這通電話,因為他是一個商人,而且是非常投機的商人,不是一個老實的商人,他在還沒有就任之前打電話給台灣,顯然對台灣的用心不是真誠的。就像小孩子考試,總是把一些簡單、容易的先做一做,把一些問題比較大一點的留在後頭。

台灣的問題,基本上在川普來講非常簡單,台灣地方小、資源不是這麼豐富,我要跟你玩的話,很簡單就跟你玩兩下。我想等到他真上任之後,他才會坐下來好好跟中國談。我覺得大家不要像以前對里根、布什那種一諾千斤的心態來看川普,川普是截然不同的人,他是一個玩世不恭的人。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破空,您怎麼看?

陳破空:我對觀眾的看法有不同的回應。不能說川普投機、不真誠,實際上他這一招是可進可退的。可退,打台灣牌;可進,就是跟台灣提升關係。為什麼?這是第三部曲。第一部曲,共和黨的黨綱今年已經通過把里根時代的對台「六項保證」,重新在黨綱裡申明;第二部,共和黨掌控了國會,把對台「六項保證」變成法案;這是第三部曲,川普跟台灣總統的通話。

為什麼說是有真誠的一面?因為過去的幾十年,應該說美國的對台政策有相當大的迷失,迷失是遷就了中共,這並不是中、美之間的共識,而是中國提出來的要求,要求承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只能跟中國有外交關係,不能跟台灣有外交關係,這是中國的要求。

中國的要求為什麼美國會牽就?當時有國際大背景,就是美國要聯中抗蘇、聯中抗俄,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聯中抗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蘇聯已經瓦解,今天倒過來恐怕是要聯俄抗中了。所以當川普在笑瞇瞇聽基辛格說話的時候,他想的是一招反棋,把基辛格、尼克松下的棋反過來下,基辛格、尼克松下的是聯中抗俄,那麼今天就是聯俄抗中。因為俄國沒有對美國的實際利益有損害,而共產中國最近幾十年對美國的實際利益經濟利益、地緣政治形成損害,而且挑戰了美國的領導地位、挑戰了世界和平。

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變得更為重要,美國有必要反思對台的政策,在過去30年對台灣不公平,敗也美國,成也美國,台灣在第一島鏈上是重要防線,尤其南海,台灣掌握了太平島,太平島是南海最大的一個島,我相信在川普的棋盤上,在南海要遏制中共的話,台灣是一個重要的盟友、重要的地緣政治盟友,這個重要性不亞於任何國家。台灣有2300萬人口,北朝鮮2100萬,北朝鮮可以搞那麼大的動靜,台灣完全不算是一個小國。

主持人:破空,為什麼在美國國內對這個舉動的爭議性卻是最大的?相當多的主流媒體和政治人物很擔心!

陳破空:那是因為這些主流媒體還沒有醒過來,這些主流媒體在過去一二年中誤判誤讀了美國的民意、誤判了美國的選情,最後是輸掉了美國的大選。這一次大選不只是民主黨和希拉里輸了,主流媒體也輸了,今天他們仍然沒有醒過來,對備位總統川普還在指手畫腳,還以為川普這不對、那不對,他們還在用所謂「政治正確」的眼光看,這一次曝露了他們政治不正確。為什麼?美國政府一定要跟一個極權的北京政府保持關係、看北京政府的眼色、聽北京政府極權者的臉色,那叫政治正確嗎?反過來,一個民選的美國總統和一個民選的台灣總統通話卻大驚小怪。這不是什麼政治正確,這是走到了政治不正確,這些左派、這些主流媒體在奢談政治正確之時走向了另一極端。

我覺得川普做得非常對,就跟川普在古巴問題上表態一樣,譴責古巴的獨裁者,而奧巴馬只表示,那是一個有巨大影響的人物。川普平時不談民主、人權,在關鍵時刻我們看出,川普是一個傳統價值和普世價值的守護者,所以我給他下的結論是:川普與台灣總統通電話,是一個敢做敢為的勇者。

主持人:我再請問王教授,我們看到就在今天,川普的團隊告訴媒體已經提出提名愛荷華州的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為駐華大使。我們都知道,愛荷華州州長跟習近平有很近的交情,有媒體分析,這一步,實際上是川普早些時候強硬表態之後的緩和。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項任命?

王維正:我想這也可以看出這位商人很高超的地方,一方面他討價還價;另一方面,連他自己都講過他跟中國人有很多的交往,讀了很多有關於中國的書,他也了解中國人如何思考,中國人很注重所謂「關係」。在習近平當年還是河北省低層官員,這位愛荷華州州長訪問中國的時候就跟他結下了個人的關係,後來他做了國家副主席等於是接班人的時候再來訪問,當然情勢就不一樣。

我覺得川普任命這位州長為駐華大使,可以看得出來他了解中國人注重所謂「個人外交」的特性,而且期望老朋友能夠重視這樣的關係;按照北京的講法,持續維持這樣的關係。因此也很快就看到中共官方對這項發布感到歡迎。也可以說是他跟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之後的平衡做法。

主持人:破空,您怎麼看?

陳破空:我有不同的看法。其實這不是平衡的做法,也不是示弱的表現;就是川普既懂戰略也懂戰術。戰略上他要提升美、台關係來平衡美、中關係;戰術上,剛才王教授講「川普懂中國、懂中國人」,這叫作一手硬、一手軟。「一手硬、一手軟」不只是鄧小平懂,川普也懂,對不起;一手硬就是跟蔡英文的通話,一手軟就是任命一個跟習近平有交情的人做中國大使。

這什麼意思呢?川普知道中國是人情社會,是一個要面子的社會:我給你習近平面子,我給足你人情、給足你面子,這個人算是你的老朋友,他去代表美國做大使,但是他代表的是美國的利益。他去跟你談,如果你們之間都談不攏的話,對不起,那我們就是以硬相見、以硬的東西為後備,但是我們是給面子的、我們是講人情的,只要中國不在貿易上擠壓美國、不再搞貿易保護主義,只要中國不再大規模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只要中國不會在南海等其它問題上挑戰國際秩序和危害世界和平,那美國當然願意和你和平共處,願意互惠互利。所以他放出的信號就是這個:我有軟、硬兩手,就看你怎麼接招。這樣的話可以讓北京顯得更為被動,不知如何是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的分析。線上還有兩位觀眾,我們還是先接聽觀眾電話。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陳破空教授好,王維正教授好。這一通電話如果換成是希拉里的話是絕對不會去接的,因為希拉里的政治經驗豐富,是很有野心的一位現代女強人政客。像中午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川普主動打給蔡英文,到近幾天才曉得是蔡打給川。說好聽一點,這等於是繼秘魯APEC會議之後,蔡英文在外交上國家的第二場勝利,事實並不然,因為在川普勝選後,習近平老總都已經打過慰問電話了。但說回來,蔡英文就做了一件男人都不想做的事情,的確勇敢,她狠狠將了中共一軍。如果換了國民黨馬英九或者吳敦義去打這通電話,那才叫真正的勝利。川普是一個很老實的商人,將來也會是一個誠實的總統。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非常感謝,因為時間有限,但明白您意思。還有一位觀眾在線上是加州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加州李先生:我覺得美國不會把台灣的戰略地位看得太嚴重。為什麼呢?因為台灣沒有航域縱深,離大陸太近,它只要輕輕來兩枚導彈,台灣基本上就一片火海了,所以美國絕對不會把台灣當作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軍事基地。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給我們打電話談您的觀點。我們已經談了很多有關川、蔡通話,接下來還是談一談川普最近的一些舉動。王教授,我們也看到最近川普舉動連連,特別在經濟方面他說服了空調大廠「開利」把一些工作留在美國;就在近兩天,他說日本軟銀集團要投資美國500億美元。您怎麼看他這些提振經濟的舉措?另外,對於一位候任總統來說,在他候任期間做這麼多的事情是不是不太常見?

王維正:我想這也是川普讓很多人很意外的地方。就像剛剛破空兄講的一樣,在競選期間,所有主流媒體和大部分學者對他會當選這件事情都不以為意,還是用同樣眼光來看他。在競選的時候,他的口號是「要讓美國再強大起來」、「以美國利益為優先」,這些看起來讓人無法預測,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下一步會出什麼?!這樣的舉動,反而讓美國的很多對手也好、盟幫也好,了解到將來跟美國打交道要按照他的意思。從這個角度來講,事實上他是幫美國爭取到很多的利益。

至於說從總統大選勝選到就職,也不過就是差不多8個禮拜的時間而已,他有很多的人事任命,有四千多個位置要任命,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全部都補齊,然後要把主要的一些政見規劃出來。他在競選時講了很多有關於經濟上的政見,當然也是要陸續推出。如果川普能夠在這80天之內,基本上給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覺得也可以增加人們了解「新人會有新政」,這樣反而讓他站在戰略上的制高點。

主持人:是,採取主動的做法。破空,既然提到人事任命,我們很快還是講一下他的一些有爭議的地方。因為確實我們看到很多人表揚他的一些舉動,同時對他的一些人事任命有爭議,包括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最近在推特上轉發別人陰謀論的推特,所以有一些非政府組織要求川普撤銷這個任命,包括這樣的爭議您怎麼看,您覺得川普是不是應該比較嚴肅認真的對待這樣的爭議?

陳破空:川普在任命閣員的時候,看得出他的宗旨是「美國優先,美國第一」,因此他任命多數都是鷹派人物,都是比較強勢捍衛美國利益的人物,就像你剛才提到的邁克爾‧弗林當國家安全顧問,還有詹姆士‧馬堤斯將軍出任國防部長等等,還有商務部長、財政部長等人選,都相當的捍衛美國的利益,都是主張要對這些不遵守貿易規則的國家進行制裁的這麼一些人選,我想這個人選總的來說是強化競選時候的理念。

這些人物出現一些爭議是很正常的,邁克爾‧弗林出現爭議,說他可能是亂轉發一些東西、虛假信息等等,但是邁克爾‧弗林有他的優勢,他在國防部當過情報主管,他對情報非常了解,另外他是民主黨人並不是共和黨人,現在已然為川普的陣營,那已經是一個擴大的胸懷。

再一個,邁克爾‧弗林我最佩服他的就是他提出一個論點,他說中國和朝鮮都是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同路人,結果這句話說了之後,我才感嘆,我說終於有美國政治家懂這個世界。因為這是我十幾年前在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我寫的畢業論文,碩士畢業論文,我馬上把我的論文再找出來一看,我的論文題目就是「在恐怖主義和『反恐』中中國的真實角色」,那個反恐我打了個引號。

主持人:中共的真實角色。陳破空:紅色中國、共產中國的真實角色。當時我經過仔細的分析,我得出的結論是紅色中國、共產中國北京是塔利班基地組織、伊朗和北朝鮮的後盾,是最有實力的恐怖主義的支持者,而且是聞名世界最陰險的敵人。

那麼現在邁克爾‧弗林說出了這個話,我認為川普團隊不簡單,有懂得國際政治的人,有懂得要害的人。這次有人提出為什麼川普上來不拿北韓開刀,不拿伊朗開刀,首先拿共產中國來開刀?就包括跟蔡英文這件事情。他看對了中國有句話叫做「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事實上,這個最大的賊就是北京紅色政權。

主持人:好,我們還有一點時間,我想問一下王教授,我們看到川普最近一系列舉動還有他的人事任命,那從這些舉動在您看來,能看出什麼樣的川普新政的雛形和走向呢?

王維正:基本上來講,他的有一些任命是相當被看好的,比如說他的幕僚長,還有他現在徵詢國務卿的一些人選,但有一些任命看起來的話是挺有爭議的,比如說他的白宮的策士,最主要策略家,他的商務部長和財政部長基本上來講,他口口聲聲是喊反體制,但事實上這兩個人都是在美國華爾街工作過,經商。

所以我們可能到最後,再經過一些任命的話,可能看出來一開始大家很擔心川普他的任命會是非常的不循常規,但是我個人預測,他的任命事實上比大家會想的要更要常規一點,所以這樣的話,也可以減輕對他的政策暴走的這樣一個憂慮。

主持人:您覺得他內閣的選擇人員,是不是就是還是範圍來自比較廣,比如說不同族裔,包括趙小蘭現在也是任一個交通部長。

王維正: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來講的話,當然要顯現出他的內閣能夠江河能納百川,有一些的任命的話是相當有指標作用的,比如說交通部長任命趙小蘭,一方面她是很優秀的亞裔的美國政治家,她也曾經當任過閣員,她又是女性。

另外更重要一點是她的夫婿是參議院多數黨的領袖,川普他將來推動很多新政的話,需要密契‧麥康諾(Mitch McConnell)的幫忙。他的一些政敵,比如說像妮基•黑利(Nikki Haley)的話,他把她放去做聯合國的大使,她是一個印度裔的女性,所以是有一些象徵的意義的。

主持人:破空,我想也問問您,其實現在不少人還是滿振奮的,有的分析甚至說川普有可能重現里根時代的輝煌。里根時代我們知道他是蘇共倒台的重大的推手,您認為就是在川普時代,川普的這個新政府之下,有沒有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倒逼中國的這種民主進程呢?

陳破空:川普在備位期間,他的表現、做的事情可以說在美國歷史上所僅見,就已經顯露了一個可能是很有作為的總統之一這麼一個端倪,他一天都沒有休息,哪怕週末都在做事情,而且製造這麼大的轟動,今天被評為時代週刊的風雲人物。

主持人:2016年風雲人物。

陳破空:我想他是當之無愧的。我想川普他跟里根時代比,他不見得有里根那種主觀意圖去推進民主和自由的普世價值,因為他主要是關注美國怎麼再次強大,因為美國如果不強大,你無法盡國際義務。如果只是盡國際義務,讓集權中國強大,削弱了自由的美國,那美國只會說減少對國際上的,有心無力。

但是川普儘管沒有主觀意圖去推動民主自由,但是在跟蔡英文的通電話、跟古巴上表現,他是普世價值的守護者,只要中國有機會,他會支持中國的民主和自由。也就是說,他沒有主觀意圖,他所實行的政策卻客觀上可能倒逼中國去民主化,因為中國沒有別的選擇了。

現在中國我看到國內的御用學者在談話,中國的官方媒體在討論,說不要小看川普,說現在川普對所謂的共產中國不利,說是政府要拿出舉措來。但是他們沒有一個高招,全是損招,他們拿不出一招來,貿易上拿不出手段,地緣政戰拿不出手段,軍事上拿不出任何手段,沒有一個高招,我要告訴他們一個高招,他們想不到,他們不願意想的高招,就是中國的民主化。

只有中國民主化才能找到中美關係的鈕帶,這是20年代毛澤東說的話,而聯俄抗中的時代過去了,和平演變的時代也過去了,今天是中國削弱了美國,中國盜竊了美國知識產權,中國挑戰了美國領導地位。如果中國實現民主化,成為最大的民主國家,那中美之間找到了共同語言,中美關係可以重新獲得穩定和長期發展的基石。

主持人:價值觀就是一致的。

陳破空:所以這是個倒逼機制,主觀意圖沒有,但是客觀效果可能會產生,我們拭目以待。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破空,也非常感謝王教授今天跟我們在Skype上連線,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