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IPO集資額蟬聯第一 創業板上市或收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3 日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 發布報告,香港新股集資 連續兩年排全球首位, 創業板的新股數量也創近13年新高。不過,當局近期加強監管香港創業板炒殼股,可能會使市場氣氛受到影響。

臨近年尾,香港新股市場持續火爆。尤其是創業板升幅驚人,如周一上市的、以配售上市的K W Nelson GP,首日大幅飆升20倍。

安永發布全球首次招股市場調研報告稱,香港創業板IPO宗數和集資總額,雙雙創下13年來新高,分別為44家和45億港元。不過,近期證監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有關創業板造殼行為,安永預計對市場氣氛有影響。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 蔡偉榮:「審批方面,我們認為都傳了很久,也有諮詢文件,很可能加強監管,我們認為有理由相信,為什麼創業板最近特別增加,可能要趕尾班車。」

另外,香港全年有117家公司首發上市,較去年下降3%,籌資1961億元,下降25%,仍蟬聯全球第一,佔全球集資額10.9%。安永預計明年香港集資額維持2000億元,和今年差不多。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 蔡偉榮:「我們認為明年仍然有機會入三甲,如果上海、深圳全年開通做發行,可能會爭到前三甲的前兩個地位。」

報告稱,人民幣如果持續貶值,憂慮資金流走,或會令公司移師至美國上市。

新唐人記者 梁珍 余鋼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