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首度直播朝野協商 預算案擱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3 日訊】立法院今天(13日)朝野協商,首度進行直播。國民黨團就先前一例一休衝突,希望民進黨團道歉,並要求擱置政府總預算。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意探視受傷的國民黨立委,還說,希望朝野放下過去恩怨,建立新的伙伴關係。

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朝野協商,頭一次全程網路直播,也讓立委談話過程相當克制,沒有火藥味。但先前審查勞基法,朝野爆發衝突,導致關係緊繃,也讓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藉此喊話民進黨應該要先道歉,否則不處理政府總預算。

國民黨團總召 廖國棟:「執政黨連一句抱歉都沒有,我們沒辦法接受如果長此以往,我們都用那種,我們是假的在打你們是真的在打,那狀況是完全不一樣,所以導致我們有那麼多人受傷。」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我不知道為什麼體質這麼弱,稍微衝撞一下就傷痕未癒,我被別人勒到差點往生,我當場馬上癒合,所以這是態度的問題,要講清楚 (你這談話是在傷口上灑鹽喔) 。」

藍綠黨團雖然互相過招,但點到為止, 柯建銘表示願意道歉,希望朝野放下成見,重新建立良好互動。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恩恩怨怨擺一邊,大家共同面對國家未來,也就是說立法院各黨團之間,重新建立新伙伴的關係。」

立法院直播協商,朝野修補關係找到新契機。協商透明化,立委每一句話都攤在鏡頭下,發言更加謹慎。但有些事如果不能公開談,未來是否有更多檯面下的協商?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這個我們就沒辦法阻止了,如果某總召去找另外一個總召聊什麼,這個,我們沒辦法去我們最重要立場是院長召集的協商是法定的協商。」

總是充滿火藥味的協商,如今執政黨願退一步,未來國會能否正常運作,就看朝野能不能回歸理性問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