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故事人 騎腳踏車走讀雲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3 日訊】雲林縣政府文化局今年出版4本新的社區繪本,由社區素人講述在地的故事。雲林故事人們,將延續過去以紙戲人的方式,帶著剛出爐的社區繪本,騎著腳踏車走讀雲林 。

雲林故事館與地方上社區繪本的作者,騎著腳踏車來到石榴國中,要講故事給學生聽。今天講的故事叫「石榴苦伕」,說的是故事人的婆婆在日治時代所發生的事。

說故事人 周秀月(說故事現場音):「日本人會把火車站蓋在這裡,原來就是這裡石頭的大小,剛剛好,沒有很大,過去的時候沒有碎石機。」

說故事人 周秀月:「我們這個石榴苦伕就是我在這十幾年,開始蒐集我們石榴班的歷史,發現說以前過去,所有台灣的鐵道(的石頭),都來自我們大埔溪的鵝卵石。」

石榴車站開業於明治38年,石碴支線盛極一時,是運輸砂石的專線,曾經是全台營收第一的車站,周秀月把石榴歷史做成繪本,與學生分享。他們還要帶著今年剛出爐的社區繪本,騎著腳踏車,到雲林縣內6個社區去走讀。

雲林故事館館長 唐麗芳:「腳踏車來走讀,這是沿襲很久以前,來自於中國,在日本發揚光大的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叫做紙戲人。紙戲人以前是一個賣糖的,騎著腳踏車帶著故事,到大街小巷兜售,同時說故事給孩子聽。」

仿照紙戲人改裝的腳踏車,打開木箱,裡面有著許多故事書及糖果,唐麗芳表示,他們每年都會帶著在地創作的故事,騎著腳踏車旅行,更歡迎大家把自己的故事寫下來,一起到各個社區去分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