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析美升息效應!央行是否跟進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5 日訊】美國聯準會公布利率決策,雖然不出市場預期,但釋放明年升息三次訊息,法人認為這顯示加快升息訊號已經釋出,新興市場資金短期可能出現大搬風,震盪難免,新台幣匯率今天一開盤就迅速大貶2.47角,央行下周因應對策,受到關注。

正如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同時長期決策官員預測,明年將升息三次,2018年底,利率會調升到2.1%,分析師認為,聯準會「加快升息」訊號已經釋出,鷹派勢力再起。

保德信基金經理人 歐陽渭棠:「在一個升息的一個腳步慢慢加速,代表說FED也注意到未來有所謂的通貨膨脹的一個情況會慢慢的加速。短線上面來講的話,因為升息造成資金面的投資心理的波動,這個我想是在所難免的。」

聯準會升息,美元資產、美國金融業、美元存款成為最大贏家,利率走升進一步推升相關資產,美元也將持續升值;反觀債券商品、新興市場股市、以及貴金屬、石油,則逆勢下挫。美元指數逼近14年新高,盤中一度漲1.3%,至102.35點;現貨金價則跌到10個月低點。

亞洲市場今天呈現疲軟,新興市場資金撤出態勢明顯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開盤就大貶2.47角,來到32.050元。台股盤中下跌30點,金融類股一枝獨秀,指數多空交戰下,央行是否考慮升息跟進?

統一投顧董事長 黎方國:「明年可能會升息兩碼,甚至於三碼,所以資金多多少少都會往發達市場,尤其美國,發達國家這邊靠近。」

保德信基金經理人 歐陽渭棠:「(台灣)經濟改善的一個幅度,沒有像美國經濟成長的一個領頭羊,相對是一個很明顯的比較大幅度的一個成長,所以我想台灣這邊來講的話,所謂升息的一個腳步,跟這種所謂力度來講的話,應該不會(跟進)。」

美國升息後,資金從新興國家向美元靠攏,對台灣的股市、債市不利,下周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決策態度也受到市場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