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景氣不容樂觀?劉泰英籲擴大投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5 日訊】聯準會宣布升息,引發資金撤出新興市場擔憂,不過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今天認為,台灣本來資金就過剩,最大的問題在投資熄火。台綜院預估明年GDP為1.74%、渣打銀行則開出1.60%,對景氣看法相當保守。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外資資金已經逃了不少哩,已經回去不少,美國利率上升,當然資金會陸陸續續逃,現在問題這個對我們台灣並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台灣資金本來就過剩嘛。」

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鐵口直斷,認為外資資金撤出不是大問題,重點還是台灣民間與政府都不投資,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要保二很困難。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2017景氣)比今年稍微好一點,好不了太多,很難超過2%,過去全球過度的使用金融政策,台灣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利率降到那麼低,投資並沒有增加耶,反而減少。」

台灣明年景氣到底如何?主計處開出GDP成長1.87%,不過台綜院認為,在美國復甦力道不足,加上歐洲情況不佳下,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估計只有1.74%。外商渣打銀行更悲觀,認為出口可能熄火下,台灣明年GDP修正為1.60%。

渣打銀行金融市場處資深副總經理 符銘財:「1.6%的經濟增長,就台灣這部分來講的話,還是偏低的一個經濟增長,對明年的一個經濟增長,尤其下半年的有一個更明顯的幫助來講的話,我們是比較保守的。」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擴大財政支出、擴大公共支出,所以我們認為中央應該把這些放在各個機關的錢,把它撥入國庫,國庫就有錢。」

劉泰英喊話,政府應擴大地方政府公共建設投資,提高內需,明年經濟成長率至少要有3%,民眾才會有感,也才能進一步讓國家財政進入良性循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