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參選香港特首 重啟23條立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6 日訊】2003年強推23條立法的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天正式宣布參選下屆特首選舉,並表明會再推動23條立法,另一位參選人胡國興,同樣在政綱中提出《基本法》23條立法的問題,不過他認為,目前提立法的時間,還不成熟。

03年因推動23條立法失敗而辭職的葉劉淑儀,星期四宣布參選特首選舉,其政綱涉及九大範疇。在政制方面,她提出會根據人大「831」決定做基礎,重啟政改,並認為香港應履行憲制責任,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

新民黨主席 葉劉淑儀:「23條是特區應該履行的憲政責任,因為條文很清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其實我們已經19年沒有做到,澳門已經做了,香港實在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另一位參選人胡國興,同樣在參選政綱中提出《基本法》23條立法的問題,但他認為時機還不成熟。

特首參選人胡國興:「如果要進行23條立法,就要在政改成功再去做,如果不是有三分之二的人同意那個政改方案,即是香港沒有三分之二的人同意,你就很難搞,因為你是沒有得到市民的同意就推動23條。」

早前曾說如果沒人參選特首,會考慮出選的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目前仍未表態。

前立法會主席 曾鈺成:「因為這段時間我沒有再去,沒有新的考慮,還是那句話,就是希望見到有真正的一個競選。如果去到一個情況,是有需要,也都有可能讓我成為一個候選人,我會認真去考慮。」

被問到財政司長曾俊華辭職多時,仍未獲中央批准,曾鈺成表示,不知中央有何考慮,因此難作評估。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