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無處不在 陸九成血癌兒死於豪華裝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在中國,連裝潢都得小心有汙染問題嗎?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專家鐘南山,在廣州出席一個論壇時披露,大陸9成白血病患兒的家中曾做過豪華裝修,每年有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這一驚人之語,引爆輿論對大陸室內汙染問題的關注。

《廣州日報》報導,12號下午在廣州舉行的「關注嬰幼兒室內環境、關愛嬰幼兒健康成長」高峰論壇上,鐘南山發表演講時指出,室內空氣的優劣嚴重影響嬰幼兒的成長、發育,並誘導疾病的發生。

鐘南山引用中國環境保護協會有關統計資料稱,90%白血病患兒家中曾進行過豪華裝修,每年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80%的家庭裝修甲醛超標;70%孕婦流產和環境汙染有關。室內環境汙染已經成為嚴重影響現代人類健康的殺手之一。

鐘南山轉述的這一驚人數據,引爆輿論對大陸室內汙染問題的關注。

但騰訊網較真欄目15號請了一位醫學博士來「闢謠」,稱「每年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的說法不靠譜。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 王軍:「我給你講,幾乎周邊經常都會爆出這種事情,鐘南山他算講一點真話的人,雖然他是體制內的人,但是他是科學家,科學家不能講假話,所以我覺得他講的還是比較靠譜的。你知道在中國搞過裝修的人,都像死一回,累的要死,而且一個甲醛汙染的問題。」

北京環保自願者 張峻峰:「確確實實是這樣子,據我觀察和瞭解,只要是家庭有白血病、血癌這樣的患者的話,基本上都是家庭有個新裝修。」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說,即使沒有出現這一類型的疾病,也會在身體裡面留下一些影響。

北京環保自願者 張峻峰:「原因呢,是因為所有的這些產品裡邊,它使用了叫做化學溶劑,你比如說,從各個角度,裝修裡面用了大量的木材和膠合板,還有油漆。」

北京環保自願者 張峻峰:「油漆裡面都要含甲醛、苯,它們的化合物形成了這樣的溶劑,才可以把油漆和粘合劑,讓它具有流動性,然後才可以把木頭或者它表面的一種貼膜,粘接在一起。但是,216這種溶解粘結下來之後,它的甲醛的釋放的時間,如果徹底消失的話,至少要100年到200年之間才能夠散發乾淨。」

張峻峰說,不管怎麼防治,都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甲醛釋放的問題。要想解決,只有不使用這些木材或有毒塗料。

北京環保自願者 張峻峰:「但是,目前可能還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吧,這就是目前的嚴峻現實。」

實際上,中國正式頒佈實施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和十種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有害物質限量標準,已有15年,但裝修材料汙染超標危害人體健康的新聞仍層出不窮。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國對室內空氣環境甲醛濃度設定的安全標準值偏低,加之中國人造板等家居用品的環保標準偏低造成的。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韻 周天 採訪報導

您也會想看:
中國新恐慌!讓學童流鼻血的「毒跑道」 
孩童流鼻血 校園毒跑道用廢電纜製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