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升息 陸經濟學者盼倒逼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7 日訊】日前,美聯儲宣佈加息,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其中關注度最高的則是這個舉動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專家認為,美元加息造成的短期資金外流加劇,對中國來說無疑是一個利空消息。

12月14號,美聯儲宣佈上調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至0.5%-0.75%水平,實現了2008年以來的第二次加息,也是今年的首次加息。

外界普遍認為,美元加息會造成人民幣貶值、人民幣資產縮水和拋售,還有房市和股市狂跌。

而人民幣貶值則勢必造成資金加速外流。

大陸經濟學者 何軍樵:「美元加息其實對中國來講,短期來講是利空,短期來說會有一些資金,會有一些熱錢流出。」

美國摩根斯坦利新興市場投資業務負責人魯奇爾‧夏爾瑪也表示,中國有太多資金等著流出,中國將成為美聯儲加息的唯一最大受害者。

外界估計中國的外匯儲備面臨的壓力會更大。 不過,美國多元投資顧問周威宇認為,人民幣貶值,是北京為避免美國新總統上任後被指責為外匯操縱國而故意為之。

美國多元投資顧問 周威宇:「川普認為中國是外匯操縱國,他不希望看到人民幣貶值,中國如果認為川普在未來的談判中不希望人民幣貶值的話,可能傾向讓人民幣到川普上來時一直貶值,那恰巧在這段時間,整個美元對全球的走勢都是一個升值的狀況,所以人民幣趁?美元走強順勢貶值,這樣就不造成爭議,其實人民幣貶值有助於它自己的出口。」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也認為,中國經濟是否繁榮實際上和美元加息沒有太大關係。

大陸經濟學者 何軍樵:「長期來看的話,(美元加息)對中國的影響恐怕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嚴重,現在中國的問題不在於美元加息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國的經濟沒有活力,如果中國的經濟有活力的話,美元加不加息問題不大,因為資本它是要逐利的,如果中國的經濟非常看好,錢也不會流出去,錢還會進來,這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關鍵。」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的話說,面對美元升值,美聯儲加息或許也能夠倒逼中國進行經濟改革。中共說了很久、但是一直沒有做的供給側改革,可能會落實。

大陸經濟學者 何軍樵:「所謂的供給側改革,在不改變體制的情況下,做這樣一個平衡式的改革,能否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大的活力,我個人認為可能性是很少的。包括所謂的理直氣壯的做大做強國企,我們都知道國企是殭屍企業,拖累了中國經濟。我們中國有句話叫南轅北轍,方向錯了,離成功越來越遠。」

何軍樵分析說,中國經濟的前途非常微妙,如果堅持由共產黨控制經濟命脈的改革,最後的結果估計是中國經濟更大滑坡,在利益集團依然霸佔各個關鍵部位的同時,會帶來更大的動盪;而相反,如果能夠在體制上動刀子,中國的經濟則有可能恢復活力。

新唐人電視 劉惠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