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清寒學生 扶輪社設獎學金助清寒學生

嘉義高工受獎學生及老師(台北南欣扶輪社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7 日訊】台北南欣扶輪社前社長張秀雄多年來為回饋社會,提升國內教育水準,在幾所學校設立回饋獎助學金幫助清寒子弟完成學校教育。

在1993年和1994年台北南欣扶輪社兩度造訪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時,創校校長張文雄,為南欣扶輪社前社友,在簡報中提及該校有部分學生因家境清寒而輟學,張秀雄感同身受,深覺婉惜。前社長方建雄率先捐贈新台幣數百萬元設立獎學金。張秀雄夫婦見賢思齊,緊接捐款設立〈張秀雄夫婦回饋獎學金〉和〈陳遜卿紀念獎學金〉。1999年台灣遭逢921大地震,張秀雄夫婦旋即在國立埔里高工設立回饋獎學金,鼓勵該校學生努力求學,克服萬難力爭上游。

2008年,張秀雄更為發揮國際扶輪社區服務之精神,徵得當時社長和全體社友同意,促成〈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的設立。特別選定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埔里高工、新北市瑞芳九份國小和瑞亭國小的在學學生為獎勵對象。接著雲林台西國小、瑞芳高工、嘉義高工等技職獎勵,都在往後幾任社長和夫人的慷慨解囊贊助下,成就此項社會服務。

「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主要經費來源為每位社友,每月捐助新台幣一千元,社友捐贈演講車馬費和著作書本出售所得等。針對技職教育是因為資源較少,有的又在較偏鄉。目前不是只是給獎學金,還會在頒獎前到學校關心學生的學習及生活情況。去年瑞芳高中得到金手獎國手的只有一位,今年就增加至4位,成果顯著。自2009年以來,這八年來共計頒發獎助學金給3位碩士生、50位大學生和105位高職生,以及百位的小學生受惠。

台北市南欣扶輪社社長及3520地區總監DG DK(圖:台北市南欣扶輪社)
台北市南欣扶輪社社長及3520地區總監DG DK(圖:台北市南欣扶輪社)

特別的是,獎學金不止頒給學生,還會頒給指導老師,因為老師們盡心盡力,常常陪著學生一起住宿練習,希望鼓勵老師,經驗傳承。

嘉義高工今年有4位選手,將代表台灣參加2017年國際技能競賽,他們說獎學金能幫助他們購買練習用的耗材,補貼移地練習的經費。選手邱毅擁說:「透過獎學金,讓他們學習到,要主動去發現需要幫助的人,把這個傳統發揚出去,影響更多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