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今年才挺台灣入世衛!驚傳斷交斬19年邦誼

中國外交部宣布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巴西媒體報導指稱,聖多美普林西比已宣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外交部待會將舉行記者會說明,總統府表示,將待外交部記者會後回應。

 

位於西非外海的聖國,於1975年7月12日脫離葡萄牙獨立,成立民主共和國,至今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今年三月,就傳出聖國將與中國大陸建交,而後會和台灣斷交消息,引發朝野立委關切。

 

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宣稱,「我們注意到來自聖多美普林西比的政府的聲明,在20日斷決與台灣所謂的『外交』關係」。「中國對此表示認可,並歡迎聖多美林西比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

 

在今年WHA世界衛生大會上,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代表曾說:「中華台北的貢獻十分之關鍵,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相信,他也應該要享受,廣泛的和更大的,參加世衛組織的活動和會議,他給組織帶來了更多的附加價值。」 台聖19年邦誼鬆動關鍵,仍待官方說明。

 

目前台灣友邦有22個,其中只有3個非洲國家,包括史瓦濟蘭、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和布吉納法索,除教廷和非洲外,其他的邦交國都分布在中南美洲和南太平洋。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後,我邦交國僅剩21個。

 

台灣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於1997年5月6日建交,設立大使館。聖多美普林西比於2000年3月在台北設立大使館,是中華民國現今22個邦交國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5年7月12日曾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但1997年7月,中國中止與聖多美普林西比的外交關係。

 

2015年聖多美普林西比是中華民國第205名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35萬8262美元,其中中華民國從聖多美普林西比進口2萬6210美元,出口33萬2052美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