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斷交 蔡英文指示不與中共金錢競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今天的火線話題,帶您看到。非洲國家 聖多美普林西比 今天宣布與台灣斷交。總統蔡英文上午兩度邀集官員開會因應。蔡英文指示全面檢視對邦交國的援助,不在外交場域上與中共進行金錢競逐,而是以協助友邦教育醫療等等為主。也對中共藉機操弄一中原則,挖角友邦的作法,表達高度遺憾。

外交部長 李大維:「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並且撤離大使館、技術人員,以及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

台灣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結束19年邦交。外交部證實,對方要求台灣提供2億美金的援助,遭拒絕後轉而尋求與中共建交。台灣政府表示遺憾,同時批評中共藉機操弄。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對於中國大陸政府,藉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趁勢操作一中原則,我們高度遺憾,這樣的作法,已經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破壞兩岸穩定,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更是毫無助益。」

聖多美與台灣斷交早在今年初已有徵兆,2014年聖國總統甚至還前往中國低調拜訪。台灣外交部早有預期,卻還是被突襲,因為幾天前雙方都還在談合作,如今看來都是在刻意欺騙。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 VS.外交部次長 侯清山:「上個禮拜他還送了新任大使的同意書,要求我們政府同意派新大使?」「是的」「這動作是不是假動作?」「現在看來是,我們知道是有警訊,可是當然,他如果蓄意欺騙,事實上也不容易知道。」「很難去避免」

總統蔡英文在昨天(20)深夜,經由外長李大維打電話告知兩國斷交訊息。也因此在今天(21)上午,分別召開國安會議與因應斷交相關會議。蔡英文下達三項裁示,包括秉持踏實外交原則,不與中共金錢競逐,逐一檢視對友邦的援助,以公衛醫療、農業、教育等項目為主。遺憾中共操作一中,破壞兩岸穩定。也指示財經部會關注股匯市狀況。

蔡英文上任後遇上第一個友邦斷交,外交政策備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台聖斷交風波 日媒關注中共孤立手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