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重啟外交戰?立委憂斷交骨牌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成為蔡政府上台半年來,第一個斷交的邦交國,而且時機點,選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前,川蔡熱線後,也引發朝野立委擔心,會不會引發後續的骨牌效應。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陳水扁總統時代的烽火外交,是不是已經開始了?」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是不是骨牌效應要啟動?而人民心中的憂慮,我要問蔡英文總統,你可以化解嗎?」

開記者會批外交部,不要只會譴責,國民黨立院黨團要外交國安團隊鎖緊螺絲,拿出對策面對新的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更有學者點名,中國新年前還有兩國邦交亮黃燈。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陳水扁前總統接任黨主席時,當天就斷了一個國家,然後蘇貞昌前院長,剛要去查德訪問的時候,然後人家馬上就跟你斷交,這次聖多美普林西比不是第一次,在蔡英文要出訪的前夕跟你斷交,甚至蔡英文要回來的時候,可能有另外一個邦交國,搞不好也可能鬆動。」

國民黨立委 徐志榮 VS. 外交部次長 侯清山:「現在有黃燈嗎?現在有,有一個,哪一個?這個不好公開講啦。」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 VS. 外交部次長 侯清山:「有一個是黃燈?這一個有沒有在總統出訪的國家之列?沒有,沒有。教廷國目前燈號,是綠的?還是黃的?是綠燈綠燈。我們認為是個個案,你認為(聖多美)是個個案?不是一個外交戰的開始?應該不是。」

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強調,中共對台打壓從來沒停過,跟黨派與誰執政無關,媒體回顧兩岸邦交戰,從李登輝1997年點燃 金援外交、到陳水扁烽火外交,建交斷交 來來去去,到了馬政府時期,採外交休兵加上九二共識,仍舊丟了甘比亞,而今,在各大政黨都反對金援外交的情況下,台灣又該如何突圍?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我們的邦交國當中,絕對不乏這種會對台灣在外交上面,開天價的國家,所以面對這樣一個非常現實的國際大環境,到底小英政府,在目前的美中台三邊非常複雜的關係底下,我們的策略方向,我們因應的策略,還有因應的政策,跟措施是什麼?」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中國對岸要想清楚,如果斷交,(邦交國)數目變少,那台灣民眾追求獨立的心,會不會更強?會不會有反效果。」

直言硬碰硬恐怕揠苗助長,蔡英文執政半年,內有不屈服一中的獨派聲浪,外有中共劃界一中及國際新局,如何力保中華民國僅剩的21個邦交國?考驗,才正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