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楊吉展雕藝 盼傳統木雕能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員光,是木雕建築上的名稱,可以消震,又有助結構上穩定,一般都做三、四個景層,是難度極高的雕刻工法,而新竹傳統木雕師蔡楊吉,甚至可以做到七個景層。馬上來帶您看到這難度極高的雕刻技術。

傳統木雕師 蔡楊吉:「十斤獅九斤頭,一支尾巴拖後頭。」

一語道破刻獅子的要領,這是早期傳統木雕師教徒弟時傳下來的口訣,幾句話就可以讓學習者掌握各種形象的要領和技巧,蔡楊吉特別介紹一個即將失傳的技藝—「員光」。

傳統木雕師 蔡楊吉:「這樣的作品基本上我們稱為員光,是在建築上一個位置的名稱,它就是在柱子跟樑通之間的底下的那一塊,它可以幫助消震,又可以幫助結構上的一個穩定,除了裝飾之外.它還有半結構性的,補助大木結構的功能,所以它在製作的時候不能留白或者是鏤空太多,所以每一個結構都必須要有互相依靠,它不會說個別懸空,每一個點每一個點都互相要接靠得住,一般至少都有做三、四個景層,那這一件比較特殊,它就可以做到七個景層。」

員光的設計是三維設計,所有物件都要靠在第一層上,後面的景層只能利用小空間往裡面刻,雕刻的過程往往會因卡刀而耗費許多時間,是難度極高的雕刻。

傳統木雕師 蔡楊吉:「由政府出資的古蹟修護,就必須要有營建證照的公司才能承接,這一個法令一出來以後,很多匠師沒有營建證明,沒有營建的資格,很多匠師就退出來,換營建公司去做古蹟修護,所以現在很多手法上,也沒有照以前的這種作法,所以這種作法真的就是會有流失的疑慮。」

「員光」工法初始是從大陸傳過來,但經過文革以後這些傳統技法已消失,台灣目前也面臨傳承的危機,期盼能夠受到政府的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林秋霞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