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事件反思 學者:無感比無知更可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5 日訊】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扮納粹,引發爭議。到底台灣學生是否了解這段歷史,我們街頭隨機訪問,還真的有學生不知道。而台大教授葉丙成則認為,這整起事件,無知可能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無感。

大三生 劉同學:「知道是誰屠殺猶太人嗎?這我不清楚,因為我還是學生。那你知道壁咚嗎?你說靠近牆壁壁咚那種嗎?這個我比較知道。」

高一生 周同學:「知道是誰屠殺猶太人嗎?那個,呃,突然忘記了,那知道壁咚這個詞嗎?嗯。」

大一生 王同學:「納粹,希特勒。」

高一生 陳同學:「希特勒」

台北街頭隨機訪問,卻發現台灣有些年輕人,不了解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但對於新興網路名詞,壁咚,卻是很清楚。日前新竹一所高中,學生穿著納粹軍裝、高舉納粹旗幟,參與校慶典禮的變裝活動,引發軒然大波。

高一生 陳同學:「這是人家的傷痛,不應該這樣拿來開玩笑。」

大一生 王同學:「納粹本身,歷史上的錯誤,拿這件事來開玩笑,我覺得不太好。」

上班族 張先生:「小朋友他自己也不知道,那就是大人要教導。」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上發文表示,在歐美國家,「絕對不能顯現一絲一毫對納粹主義和希特勒的崇敬或者效法」,「可以說是他們的國民常識。」網友提出質疑,「整個社會都不甚瞭解的事情,一小群學生誤踩地雷,就突然要套用歐美的標準去追究到底,重重懲罰?」應該檢討的是,「我們的學校和社會何曾好好教過這件事?」

上班族 黃先生:「並沒有從根基上,去教育他應該有的認知,現在都是比較多淺盤式的教育,所以他應該從根本上去了解,猶太人他的痛苦在哪裡,他才能夠去體會它。」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秦夢群:「未來的這個歷史教學,除了教導這個事件之外,我想很重要的就是,你能夠談一談這事件本身,對於人類的這個影響。」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臉書發文,「無知可能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無感。」「我們的教育只在乎知識。」「老師是否能有時數去引導孩子以同理心去感受這些歷史事件在發生的當時,侵略者、受害者等等的各方感受?」

他認為,應該是整個社會,都要體認到歷史教育的重要,引導學生感受史實背後對人心的真正影響,才能真的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報導:
學生扮納粹 光復中學校長引咎請辭負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