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亮黃燈邦交國不只一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6 日訊】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26日)在立法院報告台聖斷交事件時,透露外交關係亮黃燈的邦交國,目前不只有一個,但不願多說是哪些邦交國。

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上星期與台灣斷交,外交部向立法院提出檢討報告。外交部官員說,聖國內部財政困難,外部中共利誘,向來被列為有危機的邦交國,但在斷交前一週,竟然還一度被評估是綠燈。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VS.外交部亞非司司長 陳俊賢:「最近一次12月中,是黃燈還是綠燈?」「12月15號那一次,我們評估還是穩的。那個時候也就是要觀察的一個綠燈,不是那麼穩的綠燈。」「什麼 叫觀察綠燈?綠燈還有分淡的、淺的、深的?」「(聖國)她多方尋找替代財源,在她沒尋找到之前就是綠燈,尋找到了以後馬上就危險。」

一夜之間,外交燈號從綠燈變紅燈,繼聖多美這塊骨牌倒下之後,恐怕還有其它邦交國亮起黃燈。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VS.外交部長 李大維:「我們21個邦交國的壓力,是永遠都在。」「那這樣燈號亮黃的,還是一個就對了?維持上禮拜所講的一個?」「事實上我們不只一個」「不只一個,那是幾個?」「對不起我不便於多說。」

外媒報導梵蒂岡與中方關係升溫,中梵復交談判進入尾聲,對此李大維說,相關報導炒冷飯、了無新意,對台梵關係有信心。但也表示中梵互動確實頻繁。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VS.外交部長 李大維:「他們最近熱絡度是不是越來越頻繁?」「那當然,他們在談判宗教問題,談判過程他們有些進展。」「所以取得一些進展。」

北京正在召開天主教會議,已獲得教廷認可,李大維表示,將密切關注會後所組成的新班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