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遼寧號出海 劍指美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6 日訊】再來關注,中共航母遼寧號,第一次穿越第一島鏈,前往西太平洋演訓,一路經過台灣東部水域,再轉往南海。學者認為,中共此舉,應該是,衝著美國。

中共遼寧號首次展開遠海訓練,日本防衛省昨天(25)公布遼寧號編隊,共6艘艦艇照片。台灣國防部則公布遼寧艦隊位置,昨天(25日),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外20海浬,今天(26)上午通過鵝鑾鼻南方,下午經過東沙島海域,持續前往南海。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VS.國安局副局長 周美伍:「它是從東部、從宮古下來,從我們的外緣,然後切靠近菲律賓的海域,然後往西南就是往南海」「所以不會經過台灣海峽」「不會」「這次整個看它全程航跡,因為配有其它護衛艦,這是前幾次、25次航訓所沒有的動作。」

遼寧號行經台灣東部,傳出花蓮基地F-16戰機昨晚緊急升空,同時E-2K空中預警機、還有P-3C反潛機亦在範圍內警戒。有媒體報導,今天上午,花蓮空軍基地F-16再次起飛,掛載偵照莢艙拍下遼寧號照片,但國防部不對此做說明。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VS.國安局副局長 周美伍:「所以你認為你評估它下一步作為會是怎麼樣?」「它這次主要就是訓練為主」「以訓練為主,訓練同時恐嚇,還是同時威脅、還是同時示威?因為擺明就是要給美國看。」

中共遼寧號搭載多架戰機,首次穿越宮古海域,突破第一島鏈,同時配合5艘作戰護衛艦,首次形成航母戰鬥群。學者認為,中共意在向美國宣示戰力。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中共這次遼寧號出海,算是第一次把航艦開出第一島鏈,那它戰略目標很清晰,其實不是針對台灣,它在政治上是針對美日台,但是在戰略上,它針對的是關島,因為從航艦起飛的戰機,可以更有效對關島發動攻擊。」

立委則認為,從戰機繞台事件,再到航母刻意行經台灣東部海域,未來相關軍事行動頻率增加,恐怕是要營造臺灣海峽,是中國內部海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輝模 張晁帷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