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35)(2016年12月24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7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2月24日):還沒上任就三把火, 川普跟軍火公司代表會面,要求降低聯邦政府購買成本;歐盟判決蘋果逃稅,蘋果不服,提出上訴;中國霧霾嚴重,催生創意,球鞋改口罩;王紫涵時間:數字年代管教孩子。 


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想必大家都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節。 上個月底,肯塔基路易威爾原通用電器的工廠,工人們投票否決了新的勞工合同,這是一個為期四年的用工合同,而且是工會領袖們推薦成員們接受的合同,但遭到工人們的拒絕,主要原因是新工人工資降低,減少加班時間,以及准許最多4百50名工人的買斷工齡。 就在幾個月前,中國的海爾集團用56億美元的代價,收購了通用電器的家用電器製造業務,從明年開始,海爾在美國的工廠和品牌跟通用正式合併,並可以延用通用的品牌40年。 通用在從新整合,要剝離家用電器業務,而海爾打算進軍美國市場。 分析人士相信, 川普勝選給美國製造業工人壯了膽,在大選期間,川普抨擊美國企業把工廠開到國外,把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外包,但是產品又賣到美國來,他承諾要維持美國人的就業,川普也威脅向中國進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再回頭來看中國,已經不再是世界工廠。 十年前,到美國商店看看,十有八九的產品是中國製造,今天,已經演變成柬埔寨製造、越南製造、玻利維亞製造、墨西哥製造,等等等等。 過去支撐中國製造業的兩大支柱,勞動力成本和對環境的破壞,已經走到了盡頭,霧霾越來越嚴重,計劃生育使中國社會未富先老。 中國已經進入高通脹、高稅收的年代,製造成本大增,西方國家根本就不需要給北京政府施加壓力,讓人民幣升值,通貨膨脹等於是人民幣升值一樣,在匯率基本不變的情況下,國內物價水平連連上漲,中國產品失去了價格優勢。 現在,北京政府擔心的是人民幣不要進一步貶值,美聯儲升息更加大了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這不,今天中國的工廠主,都要想辦法怎麼把工廠開到美國來。 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