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振台股 林全:傾向試行一段時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7 日訊】為了提振台股成交量,財政部和金管會提出台股當沖調降證交稅方案,而隨著歐美外資放假,台股今天量能再創今年以來第3低。不過,行政院長林全透露,當沖證交稅 調降,目前還沒有相關配套,具體幅度也還沒有訂定,未來可能試行一段時間,並與業界進行溝通。

外資放假影響下,台股周二成交量334億,續創今年第3低,收盤下跌1.27點,收在9109點,量能冰凍,就連券商都大感吃不消,財金首長力推調降當沖證交稅率,但傳出行政院長林全,並不支持。

行政院長 林全:「不管怎麼降,當沖能夠增加量還是有限,我們還是希望,這是一個短期權宜的措施,根本的問題還是希望能夠把證券市場整個的活潑性給它找回來 。也許試著在未來一段時間,我們會找一個時間來試行(當沖降稅)一下,但是試行降的幅度,以及配套目前還沒有確定。」

行政院長林全透露,未來可能試行當沖降稅,但配套尚未決定,此外 行政院研擬中期稅改草案,要在明年四到五月出爐,包括內外資課稅問題、境外所得課徵,都是小英政府著手項目。

行政院長 林全:「所得稅裡面造成的,第一個假外資充斥,第二個就是,很多人利用外國人身分,或是境外所得身分,把一些境內所得規避為境外所得,反正政府也課不到稅,反而造成了很多資源的消耗和浪費。所以台灣需要針對這些問題,我們要做一個通盤檢討。」

林全定調,稅制問題將交由民間專家提案,並與業界溝通。此外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警告,政府推廣創新卻忽視舊有產業,還有分配不均問題,林全認為,創新與就業對經濟發展同樣重要。

行政院長 林全:「台灣其實面對最大困境,就是我們這些年來,我們薪資都沒有上升,所以你希望能增加就業,是希望能夠帶動薪資的增加就業,才能夠使得我們剛剛講的所得分配問題,能夠得到改善。所以我們是認為,創新跟就業,是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但並不是代表說創新就業就不管經濟發展。」

包括監理沙盒進度、稅改問題,林全公開讓媒體問個飽,明年規劃電業法、長照、老舊建築和總預算4大目標,希望立法院優先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